玫瑰斑為何都治不好?當心是蠕形蟎蟲惹得禍!

患有玫瑰斑的病人,最困擾的就是症狀會反覆的發作,有時候明明控制得好好的,但只要遇到天氣變化,特別是高溫,或是運動流汗、長時間戴著口罩、情緒的變化、睡眠不足等,這些因素都會促使玫瑰斑變得不穩定。

奇怪,明明就有認真在擦藥、也換了保養品,但臉上還是經常紅腫、長了許多小膿皰,又癢又刺好難受!小心,你很可能是因為「蠕形蟎蟲」增生造成的玫瑰斑,趕快求診專業皮膚科醫師進行診斷治療,擬定精準的「殺蟲計畫」,控制膚況更趨穩定。

玫瑰斑(酒糟)VS.青春痘的差異?

「醫師,我臉上長了很多像痘痘的小膿皰,臉經常紅紅的,有時候還會乾癢刺痛,怎麼擦藥了還是不見好轉⋯?」林昱廷醫師表示,在門診上常會遇到患者提出這類的問題,以為自己長了青春痘,但實際診斷後才發現其實是玫瑰斑,沒有對症下藥,當然就沒辦法控制住病情,甚至還可能惡化。

林昱廷醫師說明,青春痘最主要是因為臉上的毛孔被粉刺和油脂堵住,多是因為使用不適合的保養品,或是本身出油量旺盛,就特別容易會長痘痘,痘痘成因很多,像是其壓力、月經前導致的賀爾蒙,這些都有可能導致痘痘的生成。

而玫瑰斑(酒糟)則是因為皮膚外層屏障受損,導致外來物質很容易穿透,經常會出現紅、癢、刺痛、膿皰等症狀,成因其實相當複雜,有些人是因為太常去角質、反覆雷射、做臉或是戴口罩時間太長,長時間破壞皮膚屏障,造成玫瑰斑的問題產生,屬於一種慢性長期的皮膚病。

常見造成玫瑰斑惡化的因素?

患有玫瑰斑的病人,最困擾的就是症狀會反覆的發作,有時候明明控制得好好的,但只要遇到天氣變化,特別是高溫,或是運動流汗、長時間戴著口罩、情緒的變化、睡眠不足等,這些因素都會促使玫瑰斑變得不穩定。目前已有研究顯示,在飲食方面,吃到辣的、熱的、含酒精(特別是紅酒),也會誘發玫瑰斑惡化。

而近年來,大家開始關注的因素還有一點是「蠕形蟎蟲」,有些玫瑰斑的患者是因為臉上「蠕形蟎蟲」過多,導致玫瑰斑的症狀惡化,最常出現在第二型玫瑰斑(丘疹膿皰型),因此減少蠕形蟎蟲的數量,能有效幫助改善這類型的患者的不適症狀。

小膿皰冒不停?先進行「蠕形蟎蟲」檢測!

要如何知道自己的玫瑰斑是否為「蠕形蟎蟲」所引起的?林昱廷醫師說明,最簡單的觀察方式是看外觀,尤其是出現小膿皰的玫瑰斑患者,有極大的可能是因為蠕形蟎蟲過多,但並非所有案例都是。在正常的皮膚下,蠕形蟎蟲寄生在皮膚毛囊內,和人類是可以和平共存的,它的主要食物是皮膚產生的油脂和角質皮屑,但當臉上的蠕形蟎蟲數量太多,就容易出現化膿的小膿皰,同時也會伴隨嚴重的紅腫、刺癢和血管擴張的現象。想要更進一步確認,還是得透過皮膚科醫師進行「抓蟲」化驗,醫師會用擠或是刮的方式,把毛孔內的物質及皮膚的皮屑搜集在玻片上,再利用顯微鏡觀察是否有蠕形蟎蟲過多的問題,才能確認是否真的是蠕形蟎蟲過多。

▲此圖為顯微鏡觀察下的蠕形蟎蟲模樣

新型「雙效殺蟎蟲藥膏」 有效穩定玫瑰斑膚況

經過專業醫師診斷後,若確診為「蠕形蟎蟲」增生引起的玫瑰斑問題,目前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是建議使用含有ivermetcin(伊維菌素)成分的「雙效殺蟎蟲藥膏」,同時具有消炎以及殺蟲的治療效果,對於紅腫與蠕形蟎蟲過多的問題都能一併改善。林昱廷醫師提醒,患者務必配合先好好完整治療3個月,基本上都能看到穩定的效果,一般可能會用到1∼3條藥膏,使用方式為每天擦1∼2個指節(根據臉的大小),醫師會根據個人使用狀況調整用量和治療方式,千萬不能自己減少用量,或降低塗擦的頻率,甚至自行停藥,後續很可能會面臨復發的狀況,反而得拉長治療的時間,也沒辦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玫瑰斑治療切莫心急  穩定後再搭雷射緩解症狀

想要控制玫瑰斑的症狀,除了透過外擦「雙效殺蟎蟲乳膏」,還能搭配口服A酸,幫助控制出油量。如果不適合吃口服A酸者,建議口服四環黴素類抗生素(doxycycline)或外用擦的抗生素(metronidazole),少數人用杜鵑花酸(azelaic acid),因每個人的症狀不同,實際還是須由醫師來評斷。此外,很多患者會問,玫瑰斑能不能打雷射治療泛紅?林昱廷醫師回應,治療玫瑰斑切勿心急,還是會希望先將發炎的狀況控制穩定,通常一次療程會需要花1∼3個月時間積極治療,若膚況長期穩定了,仍有血管擴張泛紅的問題,再來評估是否施打染料雷射,幫助減緩發紅的情況,改善肌膚的外觀。

少吃辛辣熱食、防曬以物理遮蔽為佳 

玫瑰斑患者想要穩定病況,除了透過藥物的治療,日常的生活照護也很重要。林昱廷醫師表示飲食方面要盡量減少吃辣、太熱的食物、肉桂捲、柑橘類、番茄也要少碰,也要注意充足睡眠。此外,清潔及保濕很重要,尤其是洗卸,建議挑選溫和的產品,降低刺激性成分,保濕則是建議使用含有維他命B3的成分,能提升皮膚防禦力。平常外出時,防曬以撐傘、戴帽子的物理性遮蔽為主,不一定要擦很厚的防曬,因現在都得要戴口罩,若再擦很厚的防曬對玫瑰斑肌膚反而是種負擔。

切勿自行用藥 求診專業醫師治療少走冤枉路

有著豐富看診經驗的林昱廷醫師提醒,患者前往看診時最好可以帶上自己平常使用的洗卸產品及所有保養品,因很多人是因為保養方式錯誤,或是挑到不合適的保養品,甚至是因為長期戴口罩,才導致肌膚變得敏感,並非全部都是玫瑰斑或是青春痘。千萬不要自行評斷,就隨意買藥塗擦或迷信偏方,務必要由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診斷,才能給予正確的用藥及治療方針,避免問題反覆發作,甚至惡化更嚴重。

(文章授權提供/醫美時尚)

更多有關《醫美時尚》: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