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Covid最壞的情況恐還沒來到

比爾·蓋茲於5月1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全球人類仍然在面臨疫情可能產生出一種更具傳播性、甚至更致命變體的風險。我不想成為預言惡運和悲觀的未來,但Covid-19的風險遠高於5%,最壞的情況可能還沒到。」圖片取自:(wikipedia)

在經歷了兩年多的Covid-19之後,很多人都逐漸放鬆戒心,有些國家甚至已經不再強制人們配戴口罩。身為公共衛生倡導者,富豪比爾·蓋茲於5月1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全球人類仍然在面臨疫情可能產生出一種更具傳播性、甚至更致命變體的風險。我不想成為預言惡運和悲觀的未來,但Covid-19的風險遠高於5%,最壞的情況可能還沒到。」

由於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在世界各地新增的Covid病例持續增長,但是與Covid相關的死亡人數卻逐漸下降。白宮Covid幕僚賈哈(Ashish Jha)博士於4月時表示,他現在並沒有過度擔心BA.2,但它的高傳播力實際上是更多地提醒人們新冠病毒仍潛伏在各處。正如蓋茲指出的那樣,這種病毒可能會再次變異並引起更大的關注。

蓋茲認為,迄今為止從Covid大流行中吸取的一個教訓是: 超前部署和保護措施可以幫助世界更有效地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大流行病,這也是蓋茲即將於今年出版的《如何預防下一次大流行》(How to Prevent the Next Pandemic)書中的核心概念。蓋茲的其中一項提議是讓世界衛生組織成立一個由各國專家組成的全球監測小組,由該小組負責迅速發現世界各地可能或全新的健康威脅,並迅速與各國政府協調,以防止這些疾病發展為大流行病。這個想法需要世衛組織及其成員國的大量財政投資以建立一個全球專家團隊,包括流行病學家和病毒學家,並為他們提供主動識別和遏制未來爆發所需的工具。

這項名為“全球流行病應對和動員”(GERM)計劃是蓋茲於4月時在TED會議上首次提出,蓋茲表示,世衛組織可能需要每年在這樣一個全球專家團隊上花費超過10億美元,雖然費用十分高昂,但另一場大流行病所付出的代價可能要大得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Covid-19造成的全球經濟損失到了2024年將超過12.5兆美元,以及全球超過620萬人死於冠狀病毒。

這個數據呼應了蓋茲於4月時在TED會議上的評論: 世界一直沒有為這場大流行病做好充分的準備,我們必須在下一場流行病之前花費數十億美元換取數兆美元,並確保“Covid-19是史上最後一場全球性大流行病”。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參考資料:比爾·蓋茲:Covid最壞的情況恐還沒來到 https://reurl.cc/A7yGvj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