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以上男性9成攝護腺肥大!醫師:「3大檢查」一生必做

沈彥君表示,攝護腺肥大增生壓迫到膀胱,就會出現頻尿、尿意急迫、感覺膀胱尿液無法排空。

67歲的王先生最近老是在夜裡常感覺有尿意,會被忍不住的尿意驚醒起床上廁所,偶爾一個晚上會跑2~3次廁所。雖然目前已是退休階段,日子過得還算悠哉,也不用擔心睡不好會影響到隔日上班狀態。但連日不能一覺好眠,也讓心情連帶受到影響,使他每到夜晚開始準備就寢時,就會開始覺得鬱悶。

「可能是老了,膀胱開始無力,白天睡不著,晚上也睡不好。一直起床上廁所,實在很困擾。」王先生自述近期開始夜間頻尿讓他相當困擾。

王先生到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利用磁振造影(MRI)觀察骨盆腔狀態,透過檢查影像可清楚看到攝護腺已有肥大現象並壓迫到膀胱。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攝護腺肥大(前列腺肥大)為攝護腺組織良性增生,以王先生一例,因攝護腺肥大增生壓迫到膀胱,就會出現頻尿、尿意急迫、感覺膀胱尿液無法排空。若壓迫到尿道可能會產生排尿中斷、排尿時間長、尿速變慢、排尿用力。

根據統計50~60歲的國人男性約有50%會有此現象,隨著年齡增長,比例也會隨之增加。到了80歲以上,幾乎90%以上的男性都有攝護腺肥大的情形。通常攝護腺肥大初期,如果排尿功能正常且餘尿不多,沒有發炎狀態可不需接受治療。但建議需每年追蹤,檢查攝護腺肥大的進展狀態,及早發現膀胱是否受損,以免造成膀胱或腎臟的永久損傷。

目前常見的攝護腺檢查方式有肛門指檢,由泌尿科醫師將手指伸入肛門觸診檢查攝護腺是否有腫大或異常硬塊,可初步篩檢是否有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若要更清楚確認肥大的程度就必須藉由影像檢查來檢視,超音波可測量攝護腺體積大小;磁振造影(MRI)檢查因為解析度高可清楚呈現攝護腺組織的變化,更可進一步區分是否為良性肥大或是及早發現攝護腺是否有異常癌病變。另外也建議50歲以上男性定期追蹤血液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數值,是攝護腺重要的腫瘤指標。

男性通常扮演家庭中經濟與精神的重要支柱,沈彥君主任醫師呼籲大家對於身邊的男性親友的健康要再多多關注,也提醒男性除了專注在工作的努力及對家庭的關照,也別忘了為自己的健康的多留一點關心,照顧自己的健康就是對家人負責最好的方法。

(文章授權提供/良醫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