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下健康,認識「愛」!健康存摺讓帕斯堤也能幸福通關

隨著愛滋藥物的進步,在穩定治療下,感染者有機會達到U=U,即是國際共識的「檢測不到病毒Undetectable=不具傳染力Untransmittable」。

「只要能穩定治療,愛滋感染者的預期壽命和你我差不多,」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林錫勳醫師強調,「感染者一樣會面臨各種老化慢性病,尤其相較非感染者慢性病會提早十年發生,是需要感染者與醫師齊心面對的問題!」

隨著愛滋藥物的進步,在穩定治療下,感染者有機會達到U=U,即是國際共識的「檢測不到病毒Undetectable=不具傳染力Untransmittable」。一旦感染者能穩定、規律地接受治療,將血液中的病毒量穩定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低於200 copies/ml)持續達6個月以上,其傳播病毒的風險便可以忽略。

林錫勳醫師表示,儘管台灣愛滋防治成效相當好,在去年已達到「90-94-95」的良好成績,有高達95%穩定接受治療的感染者達到U=U的狀態。儘管控制良好,但是病毒存在體內就是處於長期慢性發炎,眾多國外研究顯示,感染者罹患慢性共病的比率很高,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骨質疏鬆、慢性肝病、慢性腎病等,而且比非感染者會提前十年發生,是很重要的健康問題。

以人為本整合照顧,提升健康識能面對愛滋共病

現今醫療已經進入整合性、以病人為本的全人醫療,林錫勳醫師說明,我們不再只關注愛滋病毒量,還要處理全身的共病問題,甚至是心理問題。為此,除了鼓勵感染者們定期回診、追蹤治療外,養成良好的「健康識能」更是相當重要!林錫勳醫師說明,「健康識能」包含四大重要能力(主動獲得、吸收資訊、理解並處理、溝通應用),旨在病患能夠主動去了解自己的健康訊息,並能根據這些資訊為自己做出健康決策。

「許多時候醫護人員在與民眾衛教時,容易不自覺地使用過於艱澀的專業用詞,又或者在有限的看診時間,要消化多量的檢驗數值、疾病資訊,造成病患獲得與吸收障礙。為消弭民眾衛教藩籬,醫院皆有製作各式衛教手冊、衛教單,方便病患取得各種醫療資訊。」林錫勳醫師說,「部分感染者因多種共病問題,檢測數據繁多,也越來越多人會使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功能,來取得自己近三年的檢驗數據,在看診前先閱覽並把問題記錄下來與醫師溝通」。

林錫勳醫師表示,提升健康識能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感染者能夠多加關注自身全面的健康問題,多跟醫療團隊討論,除了穩定治療外,也培養良好生活習慣。「看診時難免遇到比較被動的病患,可能是不知道怎麼詢問,或是不好意思問,」林錫勳醫師分享,「因此我們會從病人的職業、生活習慣來切入,例如:工作是司機就會與他聊聊工作、生活作息,再深入帶出檢查數據、健康狀況」。看診前,除了幫病患量血壓外,也會量測體重、腰圍。很多人對體重都非常關心,甚至0.5公斤或是體態的變化,都能帶出很多生活的話題,也更容易導入疾病與健康的衛教資訊。

林錫勳醫師強調。醫病溝通不是醫師的獨角戲,大部分的診間醫師都非常忙碌,健康識能的養成希望鼓勵病人化被動為主動。有了健康存摺以後,感染者可以隨時掌握自己的身體數據,進一步注意飲食、多運動,時刻提醒自己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對長遠的健康維持非常重要!生活中,面對自己不了解的疾病問題、用藥狀況存有疑問,可擅用工具查詢,或用文字、照相記錄,於下次就診時諮詢醫護人員,良好的醫病互動讓醫護團隊攜手感染者一同幸福通關。

貼心小提醒

提升感染者的健康識能,讓感染者能從容並主動了解自己的健康資訊,共同參與醫療決策,是醫病雙方共同努力的目標。林錫勳醫師叮嚀,感染者因為提早面臨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慢性肝病、慢性腎病等慢性病,更應善用「健康存摺」,化被動為主動,積極與醫療團隊討論,除了關心病毒量之外,也要留意各種檢驗數據,及早發現、早期治療。

許多種慢性病都與生活習慣有關,飲食方面要盡量少油、少鹽、少糖,建議養成運動習慣,維持理想體重、規律作息,也要戒菸、飲酒不宜過量。與醫師密切配合,定期追蹤、穩定治療,愛滋感染者也能健康到老!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