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容易手術低體溫,正確體溫管理,醫師圖文解析

「手術低體溫」絕對不單純是患者主觀「會很不舒服」這樣的問題而已,而是非常重要的病人安全議題,郭書麟醫師解釋,因為大量的實證醫學研究都證實,手術低體溫與凝血功能有關。

「您好,我是麻醉科醫師,明天的剖腹產會由我負責麻醉。」醫師來到產科病房進行術前訪視,這是李小姐的第二胎。

「醫師,」李小姐顯得有點緊張,「我上一次剖腹產還算順利,但是實在好冷喔。」

「在手術過程中覺得很冷嗎?」

「對啊!」李小姐用力點點頭,「打完麻醉之後,真的都不會痛,但是從寶寶要出來那一刻就開始覺得好冷、好冷。」

「那是從骨子裏面冷出來的感覺,非常非常冷,」李小姐握著拳頭做出顫抖的樣子,「我冷到一直發抖、一直發抖,護理師只好幫忙握住我的手,不然醫師實在沒有辦法開刀。」

「有許多產婦都有類似的經驗,但是這位媽媽特別嚴重,她真的被冷到了,所以就希望我們用專業且有效的方式,讓她不用再次經歷那種感覺。」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理事長郭書麟醫師指出,「後續我們替她使用了多重整合的體溫管理方式,包括較穩定的核心體溫監測、熱空氣式保溫毯、輸液加溫器等,甚至在手術前就開始幫她預保溫。從打半身麻醉、剖腹產手術、到恢復室,她的體溫都能維持穩定,感覺相當溫暖。

郭書麟醫師表示,預防產婦在手術中出現低體溫,可以大幅提升舒適度,也能減少出現併發症的機會。

手術低體溫,產婦併發症很多

在麻醉之後,人體的血管會舒張,使熱量流失較快,另一方面,因為肌肉放鬆,而無法顫抖產熱,使體溫逐漸下降。若未使用主動式保溫裝置,約91%產婦會在剖腹產過程中,體溫低於攝氏36度。

「手術低體溫」絕對不單純是患者主觀「會很不舒服」這樣的問題而已,而是非常重要的病人安全議題,郭書麟醫師解釋,因為大量的實證醫學研究都證實,手術低體溫與凝血功能有關。當體溫過低,患者便無法維持正常的凝血功能,使術中出血量增加。

另外低體溫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導致術後傷口感染的機會提高。郭書麟醫師提醒,「手術低體溫還會增加心臟的負荷,這對剖腹產的媽媽是很大的壞消息,畢竟孕產婦的心臟除了負荷自己,還要負荷寶寶,平時幾乎可說是處在極限運轉的狀態,萬一再加上失溫,又要消耗更多氧氣才能促使肌肉產熱,很可能心臟就承受不了。」

看了這麼多手術低體溫會帶來的併發症後,大家一定能理解,避免在手術過程中出現低體溫,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媽媽低體溫,寶寶也會受影響 

如果媽媽在剖腹產過程中出現低體溫的狀況,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且會影響寶寶的核心體溫。郭書麟醫師說,當產婦感到寒冷的時候,身體不停地抖動,將讓婦產科醫師無法精確執行手術;當媽媽的核心體溫在下降時,羊水的溫度也跟著下降,讓寶寶在子宮裡就開始受到低體溫的影響。

「倘若是早產兒,低體溫將造成極大的威脅。」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醫師表示:「早產兒的體溫調控能力較弱,皮下脂肪也不夠,容易因為低體溫而造成酸血症,引發無氧代謝與心跳過慢等全身性的影響。」

低體溫對早產兒的威脅很大,會提高敗血症、慢性肺病變的風險,而在處理低體溫問題的過程中,早產兒也很容易受到傷害,例如矯正酸血症時,可能會併發腦出血的問題。沈仲敏醫師強調,我們必須要提高警覺,並極力避免早產兒陷入低體溫的困境。

預防手術低體溫,保障母嬰安全

「預防手術低體溫的方式分為主動式與被動式,」郭書麟醫師指出:「而在手術中我們會採取多重的策略合併進行,確保患者於漫長的手術過程中,熱量不要散失太快而造成體溫下降。」

最常見的被動式保溫方式,就是替病人多蓋些被單,或調高開刀房的環境溫度,然而,被動式保溫的效果有限。郭書麟醫師,至於主動式加溫方式,包括利用熱空氣式保溫毯、烤燈,或將點滴、血品加溫的輸液加溫器等。

熱空氣式保溫毯有很多小孔,可以吹送暖空氣,是許多臨床文獻顯示有效率的保溫工具,因為體溫主要是由皮膚散失,由於體溫較高、外界溫度較低,兩者間溫差愈大,輻射效應就會讓身體熱量損失較快,如果於患者身上鋪上一層循環式的熱空氣保溫毯,熱空氣式保溫毯的溫度能維持攝氏38度左右,皮膚與外界的溫差沒有明顯溫差,體溫就不會一直散失。

據統計,因輻射效應皮膚散失的熱量約佔到整個身體熱量損失的四成至六成左右,所以如果能夠減少這些熱量損失,就能幫助患者把熱量保留在體內。目前許多國家在臨床上,不僅針對產婦,而是只要患者需要麻醉,就會需要替患者採取主動加溫的方式保溫。

幫助早產兒維持穩定體溫

原先早產兒出生後,小兒科醫師會立刻把早產兒擦乾,並將早產兒裝進特殊的保溫袋內,來維持早產兒的體溫。

後來又加入了熱空氣式保溫毯,當早產兒出生時便直接放在攝氏38度的熱空氣式保溫毯上,讓早產兒能夠立刻感受到溫暖。

貼心小提醒

手術低體溫對產婦、胎兒都有負面影響,需要運用主動式保溫設備積極預防,而在使用主動式保溫設備時,也需要做好核心體溫的監測,郭書麟醫師叮嚀,我們都會持續監測,確保產婦之核心體溫維持在理想的範圍內,不會過低、也不會過高,透過合理精確的體溫管理,提高麻醉、手術的安全性!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