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雷射手術比一比,眼科醫師圖文解析

「醫師,老花眼有辦法處理嗎?」吳女士問,年過半百、身為高階主管的她可是一位完全看不出真實年齡的美魔女。

「你希望處理到什麼程度?」醫師問。

 

「我不想要眼鏡拿上拿下,」吳女士抱怨,「每次在公司看報表,只要把眼鏡拿下來,就會聽到年輕人說,你竟然也有老花眼!」

吳女士顯然很不能接受「老」這個字眼,所以經過討論之後,決定接受老花雷射手術,眼科專科醫師張聰麒分享,目前的老花雷射手術除了運用視差之外,還可以加上景深的效果,提升雙眼影像融合度。雷射手術後她已不需要戴眼鏡,而且看遠、看近的事物都很適應,讓她非常開心。

年過40,老花眼開始發威

我們的眼睛像是一台變焦功能良好的照相機,可以看得很遠,也可以看得很近,張聰麒醫師解釋,所謂的老花眼,就是指這台相機的變焦功能變差,能夠看遠處,但是在看近物時需要使用另一顆鏡頭來輔助。

年輕時候,眼睛的水晶體富有彈性,調節能力很好,無論看遠、看近都能將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上,張聰麒醫師說,隨著年紀的增加,眼睛調節能力下降,看近物時影像會聚焦在視網膜後方,稱為老花眼(presbyopia)。

 

 

「一般人到四十歲左右,會開始體會到老花眼的威力。」張聰麒醫師說,「除了近視眼鏡以外,我們還會需要另一副老花眼鏡用來看近的事物。日常生活中,你會發現有些人在看近物時,常把眼鏡往上推,或是把手機拿得很遠看簡訊,這些都是老花眼表現。」

矯正老花眼,可以這樣做

隨著眼睛調節能力越來越差,老花眼會漸漸惡化,直到調節能力歸零為止,張聰麒醫師解釋,水晶體的調節能力約為300度,所以我們最終會有300度老花眼。通常到了六十歲之後,老花眼度數便維持在300度左右。

「如何矯正老花眼呢?」,張聰麒醫師說,「最簡單的方式,是在看近物時,把近視眼鏡拿下來。如果不想把眼鏡反反覆覆拿上拿下,可以將近視眼鏡換成多焦鏡片,鏡片上方可以看遠處、鏡片下方可以看近物。此外,也有多焦隱形眼鏡,可以因應老花眼的需求。」

 

 

除了配戴眼鏡之外,現在也可以採用手術矯正老花眼,張聰麒醫師分析,過去有人嘗試將人工植入物放進角膜裡,使角膜產生凸點,產生類似放大鏡的效果,但是存在許多缺點。因為這種作法會使視野僅剩中間的部分,犧牲較大,畢竟當一隻眼睛只剩中間視野,工作、開車時可能忽略周邊的狀況而容易發生意外。

老花雷射手術的做法與近視雷射手術相似,主要是利用雷射雕刻角膜基質層,調整角膜屈光度,利用視差來改善老花眼。張聰麒醫師解釋,早期老花雷射的作法是矯正優勢眼的近視剩下0度,負責看遠處;另一隻眼睛的近視剩150度或200度,負責看近物。這樣的方式勉強可以接受,但是因為我們的眼睛頂多只能承受200度的視差,無法解決300度老花的問題。

這是早期老花雷射手術的缺點,也是大家努力想要克服的限制,於是發展出了利用視差並且增加景深的手術方式,來提升老花雷射的成效。

利用視差且增加景深,提升影像融合度

老花眼的度數最終大約是300度,單純利用視差可能無法妥善處理老花眼的問題,所以目前還可以透過球差來製造景深,張聰麒醫師說,「這種技術稱為Presbyond LBV(Laser Blended Vision),手術方式是在矯正近視時打上景深,如此一來每隻眼睛可以多延長約150度左右的功能。我們可以在視力較弱的眼睛,打上150度景深,達到300度老花的功能,即可看遠、中、近距離的事物,而且因為連我們的利眼,都延長焦段到中距離來的時候,二隻眼睛的影像融合度會比較好,比較不會出現視差跟頭暈的問題。」

 

 

目前可增加景深的老花雷射手術是使用LASIK(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方式來進行,張聰麒醫師說,「傳統作法是使用刀片製作角膜瓣,為了提升精準度,我們改採執行SMILE手術的飛秒雷射來製作角膜瓣,然後再使用LASIK之準分子雷射雕刻角膜基質層,矯正近視、閃光、並製造景深效果,達到老花延伸的功能。」

貼心小提醒

年過四十,眼睛的調節能力逐漸減弱,看近物越來越吃力,如果經常需要拿下近視眼鏡看書、看手機,便是老花眼的現象。倘若老花眼已對工作、生活品質造成影響,便可利用老花眼鏡或老花雷射手術處理。

張聰麒醫師說,老花雷射手術持續進步,除了運用視差,還可以透過球差來製造景深,提升雙眼影像的融合度。建議與醫師詳細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處理方式!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隨著眼睛調節能力越來越差,老花眼會漸漸惡化,直到調節能力歸零為止,張聰麒醫師解釋,水晶體的調節能力約為300度,所以我們最終會有300度老花眼。通常到了六十歲之後,老花眼度數便維持在300度左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