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截惡性心律不整,預防猝死的植入式心臟去顫器

「啊!有人昏倒了!」

突然遇到有人昏倒時,一定要考慮惡性心律不整的可能性,包括心室頻脈與心室顫動皆是常見的原因。

我們的心臟有一套精細的電氣傳導系統,正常時候,心肌會依照規則的節律跳動,持續推動血液循環。

當電氣傳導出問題時,心室肌肉可能以快速或不規則的方式收縮,無法有效推動血液。

患者會突然感到心悸、胸悶、頭暈、喘不過氣,若沒有及時恢復正常心律,患者的心臟可能會突然停止跳動,甚至可能死亡,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在醫院外發生心臟驟停的患者死亡率高達九成。

為了預防心臟驟停可能造成的腦部不可逆損傷及猝死,我們平常要控制好血壓、血脂、血糖,並避免抽菸、飲酒過量,並盡量減輕壓力。

治療心臟驟停最有效的方法是透過電擊除顫法,主要是透過電擊您的心臟,來恢復正常的心跳。目前有兩種設備可以提供這樣的電擊,包含自動體外除顫器及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

倘若發生心臟驟停的風險較高,譬如:曾經心肌梗塞、心臟驟停過、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患者、有遺傳性或先天性心臟疾病,可考慮安裝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預防猝死。

醫師會在胸口做一個約5公分長的切口及皮下囊袋,導線會經由靜脈血管進入心臟,並延伸固定在心臟適合的位置,最後將去顫器埋在皮下囊袋,再縫合傷口。

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能夠持續監測心律,並在出現心室頻脈或心室顫動時,自動整流去顫,讓心臟恢復正常節律。

植入心臟整流去顫器後,要避免強力磁場干擾,請勿將手機放在胸前口袋。通過安檢時,請先告知安檢人員。一般家用電器在正常使用情況下,不會影響心臟整流去顫器的運作。

提醒您,即使沒有症狀,也要記得按時回診喔!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21/08/malignant-arrhythmia.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