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不忍路樹禿 邀大家當「佐佐木爺爺」

近年高雄行道樹常見被剪得光禿像支電線桿,川崎症權威醫師郭和昌覺得林木被粗暴對待,成立「佐佐木護樹」粉絲專頁,發起護樹運動。

「佐佐木是卡通小丸子裡的樹醫生爺爺,專門照顧村子裡的樹」,郭和昌說,承襲尊重自然的精神,他成立護樹團體,希望集結更大的力量守護環境。


▲高雄市公園綠地的樹林及行道樹,常見被修剪得光禿。 圖/郭和昌提供

郭和昌說,他曾以科學分析立場,試圖了解為何非得把行道樹剪得光禿,但即便是為了防颱、杜絕病蟲害等理由,都發現沒有一套標準作業準則。

郭和昌表示,唯一可能的推論就是包商便宜行事,為節省成本,一年只修剪一次,且一次就「理光頭」,養工處未善盡監督責任。


▲醫師郭和昌表示,日本十分重視行道樹,每次維護動用多名人力。 圖/郭和昌提供

「一棵樹要種到能遮蔭得花2、30年,毀掉卻很快」,郭和昌表示,每次他到國外開會,看到國外費心維護行道樹,高雄卻把樹剪得不像樣,就很難過。

高雄市養工處表示,早年為達成快速綠化及遮蔭效果,行道樹種均選擇速生樹種,造成樹冠茂盛,再加上淺根性易竄根,一遇風災常造成公共危險;後來修剪朝「安全、健康、景觀、樹型」面向著手,希望兼顧美觀並降低喬木傾倒的危害。

資料來源:【聯合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