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法 如何實施才合法

攸關國人權益的個資法即將上路,其中以針對個人敏感性資料的第六條最引人矚目。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指出,為了降低個資法實施後對於醫療院所的衝擊,醫事處早已做準備 ,陸續修訂醫院法、醫療法及人體研究法。                 

石崇良認為,個資法實施後,將有助於抑制國內醫療廣告化的歪風。長久以來,許多醫美診所、醫院在召開記者會,常邀請病患當事人出面說明,但個資法上路後,就不允許這類場景出現。                                             

在個資法第六條中,有關個人的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犯罪前科等特種資料都被列入敏感性範圍,原則上不得蒐集、處理或利用,即使徵求當事人同意,也不能蒐集。   
                                                       
外界認為,該條規定執行不易。例如,民眾至甲醫院接受檢查、健檢,拿到報告後,如果再至另一家醫院看診,尋求第二意見時,如果帶著之前檢驗報告,就可能違反了個資法。   

對此,石崇良解釋,依照目前醫院法、醫療法規定,醫師在執行醫療行為時,可以詳細記錄病患病情。即使民眾拿著先前病歷、檢驗報告至另一家醫院就醫,依循醫療法及醫事法,並不會違反個資法。                                   
                                                       
至於基因資料部分,牽扯更廣。許多研究人員擔心個資法上路後,研究計畫可能受到妨礙。石崇良指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衛生署於去年12月28日頒佈了人體研究法,詳細規定了哪些研究範圍可使用受試者基因。                       
                                                       
石崇良指出,個資法上路後,應可改善國內醫療廣告化的亂象。即使病患同意,醫院不能公布個人病情。就算病人或是當事人同意曝光,也不得相關記者會及活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