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挑食不吃蔬菜 小心長不高
國一的小玲,三餐吃得少、也不喜歡吃蔬菜,身高僅142公分、體重33公斤,比同學都嬌小,媽媽擔心孩子長不高,帶到醫院營養諮詢門診。經過營養師提供每日食物攝取量及運動建議,在1個月內,小玲的身高就增加1.2公分。
 
營養不良造成生長遲緩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侯沂錚指出,小玲的身高、體重都低於同年齡孩子3個百分位,經過抽血檢查,其血液生化、內分泌與生長激素都正常,仔細詢問才發現,原來有偏食問題,確診是營養不良造成生長遲緩。
 
三大營養素不能少
侯沂錚強調,鈣質、蛋白質及維生素,是孩子成長絕對不能缺少的營養素。鈣質、蛋白質,是身體組織的重要合成元素,能促進骨骼生長、強健;而深綠色蔬菜富含的維生素C、維生素D,則能促進鈣質吸收,強化神經及肌肉機能,幫助孩子身高發展。
 
吃零食、飲料影響發育
侯沂錚表示,先天基因遺傳及後天飲食習慣,對身高發展有很大的關聯,即使是先天基因影響發育成長的問題,也可透過後天均衡的營養來補足,建議家長提供足夠均衡的天然食物,讓孩子少吃零食、飲料等加工食品,才能高人一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