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兼二顧! 減重手術治第二型糖尿病
如何有效控制體重?根據研究證實,減重手術是目前唯一能夠針對嚴重肥胖患者,長期且有效控制體重的方法。醫師強調,減重手術除了能有效降低體重外,更可改善及預防肥胖相關的代謝性疾病,如第二型糖尿病。
 
減重手術以胃袖狀切除、胃繞道手術為主
減重手術問世迄今65年,每隔幾年就有新的手術。台大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楊博仁指出,一般而言,減重手術可以分成2大類,分別是限制食物攝取,及限制食物攝取合併減少養分吸收,前者目前以胃袖狀切除為主,後者則是以胃繞道手術為代表。
 
減重手術可治療第二型糖尿病
楊博仁強調,減重手術不僅可以有效幫助嚴重肥胖患者長期控制體重,更能治療第二型糖尿病,近年來又被稱為代謝性手術或糖尿病治療手術。世界糖尿病聯盟在2011年將胃腸道減重手術,放入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準則中,建議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亞洲人,若BMI超過32.5,或超過27.5且合併血糖控制不良,或心血管問題,應接受手術治療。
 
年輕嚴重肥胖糖尿病患 減重手術後有望治癒
根據研究發現,年輕嚴重肥胖且罹患糖尿病的時間較短,或胰臟功能較好的患者,術後糖尿病完全緩解的機率較高,不過,目前對於手術治療糖尿病的詳細機轉仍不清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