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肉類過度燒烤 吃下肚增大腸癌風險
傳統的炭火烤肉,除了要辛苦地「搧風點火」、扮「灰」臉,空間不通風、燃燒不完全,更容易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及致癌物質。專家強調,只要木炭燃燒、或燃燒時有油脂滴入,都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聯合國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建議使用燈管式烤箱代替炭烤。
 
輔仁大學食品科系副教授高彩華指出,根據研究顯示,一旦木炭為燃燒狀態、或木炭燃燒時有油滴進去,產生的油煙都含有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例如五花肉、雞皮等油脂類的食物,在高溫燒烤後,更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吃下肚恐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另外,海鮮或干貝等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在高溫燒烤後,則容易產生異環胺,恐增加罹患大腸癌及乳癌的風險。
 
高彩華強調,烤焦的食物可能含有焦油、丙烯醯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等致癌物,建議烤肉可選擇燈管式烤箱代替炭烤。吃烤肉同時,也應搭配當季蔬果,尤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的奇異果、柚子、芭樂,有助於降低致癌因子對身體的危害。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