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劑化學成分多 4招無毒清潔妙用
生活上會使用各種清潔劑達到去汙效果,不管是洗碗精、洗衣粉、冷洗精因含有許多化學成分,對環境與人體皆造成不小影響。越來越多人訴求天然、環保的清潔產品,希望可以降低對環境與人體的傷害,到底這些清潔劑裡面有沒有毒?該使用什麼東西才能達到無毒的洗淨效果?請專家來解答。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市面上大部分的清潔劑含有許多化學成分,最主要是有界面活性劑(表面活性劑),才能洗乾淨大部分髒污,介面活性劑又分為離子與非離子,有些廠商使用的介面活性劑是非離子,其中含有壬基酚(壬基苯酚)屬於環境賀爾蒙、SLS、SLES及磷酸鹽,對人體皮膚不但有刺激性、也會干擾生物的內分泌表現,影響體內的免疫、生育能力,因化學物質不易被分解也會破壞自然生態。
 
顏宗海進一步表示,該如何選購清潔劑?因民眾不易分辨購入產品是否含有毒性,還是需藉由主管機關為民眾把關,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會稽查清潔劑與規範,民眾購買時須認明環保標章、不購買來路不明的清潔用品,針對食品用洗潔劑,衛生福利部有訂定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 3800,購買時認清標章才會安全有保障。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小蘇打、檸檬酸都是一種純天然物質,可以自然分解、不汙染環境,小蘇打為酸氫鈉屬於弱鹼性,當遇上油垢等酸性汙垢,就能進行酸鹼反應達到去汙效果,配合水也能有強化清潔功能;檸檬因有錯化反應,可以輕鬆把髒汙從要被清洗的表面給拉出來,清洗的物質表面用安全天然的物質檸檬取代出來,髒東西就自然被水沖走了,達到清潔效果。
 
吳家誠提醒,小蘇打須購買食品級,因工業級會含有害人體物質的重金屬。另外,清潔有4招,先看需清潔的碗盤是否髒汙過多,一是冷水浸泡,如果髒汙能輕鬆被水沖洗就不需加入任何物質;二是熱水浸泡,不但可以去除油脂也能達到殺菌效果;三是小蘇打,如果水都無法清潔這時才加入小蘇打,在碗盤表面上抹入薄薄一層,酸鹼作用都能幫助水解,對於較少油膩的碗盤也能達到去汙效果;四是對於較油膩的碗盤又趕時間需要處理好的,可以加入檸檬成分,達到快速去汙的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