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 服藥擺脫異想世界
電影《美麗境界》主角,也是諾貝爾獎得主John Nash(約翰.奈許)日前因車禍過世。他是最廣為人知的「思覺失調症(原本被稱為精神分裂症)」患者。

我國已在2014年,透過精神醫學會及台大胡海國教授的努力,將「精神分裂症」正名為「思覺失調症」。
只是國人對此病的認知不足、心理障礙,以致諱疾忌醫的情形依然很嚴重。
 
或許在醫學診斷中,沒有一個病名比「精神分裂症」在字面上更令人覺得害怕、感受到無望與恥辱。但是從醫學上來看,改名字固然重要,但「思覺失調症」更需要科學跟邏輯的了解。
 
人腦中有很多神經細胞相互連接,例如當我們看到一個人,除了視神經傳到視覺中樞去辨認外,也把訊號交給下一個神經細胞到記憶部分去搜尋,之後又交給另一些其他部位的神經細胞去共同運作(就是我們說的思考)。神經細胞之間是藉著化學物質在傳遞訊息,就像接力賽跑一樣。
 
「思覺失調症」是負責知覺、思考的化學物質出現問題(太多或太少),訊息的傳遞出錯,就會出現一些不該有的知覺。像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看到奇怪的東西(幻覺);出現一些奇怪的想法(妄想),或者思考失去控制,也跟著出現很奇怪、混亂的行為。
 
最近的殺童凶手雖然不知道是否有精神疾病,但日本法務省研究發現「無差別殺人事件」的加害者「年紀約在20至40歲之間,幾乎都是男性,無業或工作不穩定,有強烈的挫折感和自卑,沒有朋友,和家人不親近,部分有精神疾病、前科或吸毒」。
 
所以及早就醫很重要,跟病人及家屬的溝通很關鍵,要知道在治療什麼?
 
其實十幾年來新的治療藥物陸續出現,研究跟經驗顯示: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大幅減少,對於化學物質的調控更好,尤其在認知功能的改善更讓病人有正常就學、就業的機會,有助減少悲劇的發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216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