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內好菌多多 提升B肝病毒清除能力
B肝是國病,研究顯示,新生兒、兒童如感染B肝病毒,往往造成慢性感染,台大醫學院團隊最新動物實驗研究發現,老鼠腸內共生菌發育與成熟後,活化成鼠免疫反應,進而產生清除病毒的能力。實驗結果為新生兒變成慢性B肝帶原者的機轉過程,指引出新的研究方向。

  台大醫學院團隊王弘毅副教授表示,新生兒或是兒童接觸B肝病毒大部分無法清除而變成慢性感染,但成年人接觸病毒後卻95%可自行痊癒,顯示肝臟清除B型肝炎的免疫能力隨年齡而發育完成,但誘導此發育的訊號至今不明。

  王弘毅指出,由於肝臟有四分之三的血流來自腸胃道滙流的門靜脈,所以猜想腸胃道提供這誘導肝臟免疫發育的訊號。而醫界早已發現,共生腸內菌為誘導身体其他器官免疫糸统發展的重要因素。

  王弘毅解釋,新生兒生出後開始進食,就自外界引入共生細菌,約二、三年後才建立穩定的腸內菌落,時程與肝臟清除B型肝炎的免疫能力年齡而發育完成相符。因此團隊以小鼠模式研究腸內菌落的建立與肝臟清除B型肝炎免疫能力的關係。

  研究結果顯示,成熟小鼠(12周齡)可在注射六星期內清除病毒,但年輕小鼠(6周齡)在注射26個星期後仍有病毒留存。若在年輕小鼠飲水中加入廣效型抗生素清除腸內共生菌,則小鼠成熟後即失去清除病毒的能力。

  進一步研究發現,免疫受體(Toll-like receptor 4;TLR4)有缺陷的小鼠不論任合年齡,都可以清除B型肝炎病毒。因此推測,年輕小鼠的肝臟受免疫受體TLR4的調節對B型肝炎病毒有耐受性,而隨年齡增加,腸內共生菌發育與成熟後會活化成鼠免疫反應,造成病毒清除。

  王弘毅認為,研究顯示清除B肝病毒的能力可能與隨著年紀而建立的腸內菌有關,這項成果為日後了解及減少新生兒轉變為慢性B肝帶原者的對策,指出了新的方向。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