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喉大作戰!電療加標靶戰勝下咽癌
一名66歲企業高階主管,8年前因抽菸喝酒應酬不斷,罹局部晚期下咽癌,原應接受全喉切除手術,但患者不願失去講話功能,希望不要開刀,又擔憂化療影響腎功能,故以放射線治療搭配標靶藥物注射治療,原本預估日後下咽癌仍會復發而接受咽喉切除,令人意外的是,下咽腫瘤於放射線治療合併標靶藥物注射治療後完全消失,回復正常生活。追蹤至今,癌症無復發,講話清楚並可以正常吃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花俊宏主任表示,頭頸癌是台灣國病之一,泛指位於頭頸部的癌症,約八成以上是抽菸、喝酒、嚼檳榔導致。其中最常見的是口腔癌,初期症狀包括口腔裡面有硬塊或疼痛性潰瘍;而咽喉癌的惡性腫瘤,將導致喉嚨痛、沙啞及吞嚥困難等,若發現持續達兩三周,需至耳鼻喉科做檢查。
 
頭頸癌治療方式除了手術、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化療等,花俊宏提到近代新發明的標靶藥物注射治療,通常應用於局部晚期的患者,搭配放射線治療可提升治療的效果;針對復發或轉移患者,預期無法再以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治癒癌症時,也可利用標靶治療搭配化學治療作武器,可以延長病患壽命,提昇生活品質,維護生命的尊嚴。
 
花俊宏主任說明,癌症細胞表面有各式各樣的蛋白質接受器,會與血液裡不同的特定成分結合,幫助腫瘤細胞繁殖與成長,而注射標靶藥物就像發射導向飛彈,直接進攻這類癌細胞表面的蛋白質接受器,不太會影響其他器官(肝、腎等),因此相較於傳統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的全身性副作用明顯小了許多;簡言之,標靶藥物隨著血液旅行至全身,與癌細胞表面的特殊蛋白質結合,使其失去功能,無法繼續複製繁衍生長,進而消滅癌細胞。
 
國外頭頸癌的高峰在60幾歲,台灣則是50~54歲,與許多國人年輕時就開始嚼檳榔有關,九成患者皆為中年男性,多為事業高峰期,更是家裡的經濟來源,若不幸罹癌,連帶對家庭與社會都帶來衝擊。現今每三到四人,就有一人罹癌,醫師呼籲,少碰菸酒檳榔,預防絕對勝於治療!
 


20141126聯合報/關嘉慶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