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咽瘤(craniopharyngioma)是什麼?
 

顱咽瘤是一種先天性的腫瘤,是一種病童出生時就存在體內的腫瘤。醫學上認    為,這種腫瘤的成因與腦下垂體附近的細胞有關:子宮內的胎兒還處於早期發育階 段時,有一些錯置的細胞在腦下垂體附近聚集,後來增生形成顱咽瘤。顱咽瘤至今形成的原因仍不明,也無法確知是否與母體懷孕期間服用藥物有關。不過,顱咽瘤並不具有遺傳性,也就是不會由父母親或祖父母遺傳給下一代。

雖然顱咽瘤是一種先天性疾病,顱咽瘤症狀出現的時機早晚卻因人而異。症狀的出現,反應出顱咽瘤的腫瘤大小已經出現變化,並且開始對大腦其他部位產生不同影響。顱咽瘤症狀的發作不分老少,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年齡層的病童身上;腫瘤長得越快,症狀就出現得越早,反之亦然。就孩童來說,顱咽瘤通常是在5~10歲之間診斷出來的;男孩子的罹患率又比女孩子高一些。雖說顱咽瘤並不常見,但就孩童腦下垂體附近可能形成的腫瘤來說,顱咽瘤是最常見的一種;此外,在可能發生於孩童身上的腦部腫瘤案例裡,顱咽瘤就佔了9%

顱咽瘤腫瘤裡面的主要組成為內含鈣結塊的硬塊以及內含濃稠液體的囊腫。在少數案例裡,患者腫瘤裡可能全部都是液體(也有可能全部都是硬塊,但這種情形更少見)。這類腫瘤「黏性」極強,通常與周邊組織緊緊相連;也就是說若是以手術方式摘除顱咽瘤,可能會傷害到腫瘤周圍(尤其是下視丘)的組織。

即使顱咽瘤的腫瘤細胞用手術摘除了,腫瘤還是有可能在原來的地方長回來;因此,手術後必須搭配相關的追蹤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