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困難好困擾 內視鏡切開治療無傷口
一名年輕婦女出現吞嚥困難已有三年,整個人瘦成皮包骨,且伴隨自發性氣胸、吸入性肺炎,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診察後,診斷出罹串罕見的食道弛緩不能症,經由以內視鏡切開治療後,至今八個月都進食無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丁俊夫指出,食道弛緩不能症的發生率只有十萬分之一,發生原因則不明,患者可能因食物難以下嚥而讓殘渣滯留在食道中,食道擴張卻又末端狹窄,才會引發自發性氣胸和吸入性肺炎,此疾病雖罕見,解決的方法卻不少,包括肉毒桿菌素肌肉注射,或採用內視鏡氣球擴張術,可惜這些只能緩解症狀無法根治。
 
丁俊夫醫師表示,如以開刀以胸腔鏡進行賁門肌肉切開術,雖能根治卻會留下明顯疤痕,術後也可能發生疼痛及出現併發症的隱憂。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POEM)乃經由胃鏡操作,在食道黏膜下進行環狀肌肉切開,它是內視鏡黏膜下腫瘤剝離術(ESD)的延伸,手術問世時間較短卻可彌補傳統方法的缺失,術後不但不產生傷口也不必等待排氣,約莫一天即可進食。
 
過去兩年來,該院累積一百四十例ESD,以及六例POEM的手術經驗,治療過早期食道癌、早期胃癌、早期大腸癌、腸胃道黏膜下腫瘤、食道弛緩不能症、扁平大腸腺瘤等,術後患者均無明顯疼痛感,與傳統開刀法兩相比較,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