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抗凝血藥 預防大出血
抗凝血藥依照作用方式,可分為抗血小板凝集與抗凝血因子等兩類藥物。容易中風的高危險群病人,長期低劑量服用抗凝血藥可以預防中風,遠端、周邊血液循環不良,或有間歇性跛行的病人,也可服用抗凝血藥治療,但應依照醫師處方使用,有些藥必須定期監測凝血時間,以免發生大出血等副作用。
 
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X
常用藥物:阿斯匹靈成分的藥物,例如博基(Bokey)、Topal等;新一代的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保栓通(Plavix)。
 
作用方式:抑制血小板的凝血作用。
 
副作用:阿斯匹靈成分的藥物會有腸胃道出血等副作用,新一代抗血小板凝集藥物則不容易發生腸胃道出血,但少數病人可能會有腹痛。
 
抗凝血因子的藥物
常用藥物:香豆素抗凝血劑,又稱 Warfarin,例如歐服寧(Orfarin )、微拿都力保錠等口服藥物;使用注射方式的肝素、低分子量肝素等。
 
作用方式:香豆素抗凝血劑透過拮抗維他命K來抑制凝血因子的凝血功能,肝素與低分子量肝素則直接破壞凝血因子的功能。
 
副作用:香豆素抗凝血劑在門診病人經常使用,若劑量過量、與其他藥物併用,都可能延長凝血時間,造成大出血,病人應該定期監測凝血時間,時間過長需調整劑量。使用肝素避免血液凝結的洗腎病人也應定期監測凝血時間,預防出血,低分子量肝素較安全,較無定期監測凝血時間的必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