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長息肉 大腸癌機率高達三成
在台灣,每年約有1萬3000名患者罹患大腸癌,已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內科醫師陳明楨指出,若腸道息肉直徑超過3公分,惡化為癌症的機率恐高達3成,近年來,由於飲食改變、壓力大等因素導致,尤其是年輕人已成為罹病的危險族群。
 
臨床上,就曾有1名30歲上班族,半個月來出現兩次的血便,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患者腸道長了約10顆的管狀絨毛腺瘤;陳明楨醫師表示,還曾有學生發現肛門出血就醫,檢查發現腸道有息肉,因擔心惡化為大腸癌,便手術切除。
 
醫師陳明楨進一步說明,若出現腸道息肉恐是大腸癌病的前兆,而腸道管狀絨毛腺瘤就屬於腸道息肉的一種,若未能進行切除,罹患腸癌機率大增;根據統計,大腸息肉若沒有切除,10年後約8%患者恐有惡化成腸癌的機率,但若切除,則可降低8至9成罹癌機率。
 
包括有家族史、抽菸喝酒或缺乏運動者等都屬於大腸癌高危險族群,不可輕忽嚴重性;陳明楨提醒,除了應定期接受腸道檢查外,一但發現肛門出血等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