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鹿角狀結石 經皮穿腎造瘻術一網打盡
尿路結石是泌尿科常見的疾病,造成結石原因很多,它會造成腰部劇烈疼痛,甚至腎臟及尿路發炎而引起發燒;醫師指出,一般尿路結石可經由藥物及碎石術來改善,但是2.5公分以上巨大的鹿角狀結石,則是經皮穿腎造瘻術搭配碎石術,才可一網打盡。
 
南市醫李怡昌醫師表示,「經皮穿腎造瘻」術是在皮膚上切開一個小洞,然後建立一條「通道」直往腎臟裡面;透過超音波或X光定位,在人體後腰腎臟的位置,打一個直徑0.2至0.3公分的小洞,讓腎水腫得到即時的引流。
 
李怡昌醫師指出,為了使「經皮穿腎造瘻」術更安全,利用了汽化止血的電極將腎臟內的血管完全止住,在碎石手術的過程中幾乎不太會出血,在碎石之後又可以將小的出血點徹底止血,最後在通道中塞入長條狀的止血棉,完全不需要放置術後的引流管。
 
李醫師進一步表示,有些腎臟鹿角結石過於龐大複雜,一次經皮穿腎造瘻手術無法全部清除,必須搭配體外震波或是第二次經皮穿腎造瘻手術才能清除乾淨,由於手術過程的安全性提高,術後併發症及不適感降低,加上電腦斷層定位的幫助,病患也願意接受第三次經皮穿腎造瘻手術,則可以將殘存的結石一網打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