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性骨折不需石膏 「鋼板」縮短治療期
常見於老年人因骨鬆發生的手腕橈骨遠端骨折,治療方式不再像過去單純包著厚重石膏,不僅治療時間長,還必須承受長時間石膏固定引起腕關節僵硬等併發症的風險;近年來「鎖定式鋼板」的治療趨勢,能縮短這類橈骨遠端粉碎性骨折的恢復期,更提昇治癒力。
 
許多老年人跌倒時以手掌支撐地,造成手腕橈骨遠端骨折。豐原醫院骨科陳彥名醫師指出,過去對遠端橈骨骨折,大多以徒手骨折復位及石膏外固定治療,但長時間石膏固定常引起腕關節僵硬、骨關節炎、頑固性腕痛等併發症,若是關節面或粉碎性骨折,大多需要手術治療。
 
老年人橈骨遠端骨折常合併有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尤其停經後的女性患者因雌激素分泌下降,骨質疏鬆症更為嚴重,骨鬆骨折發生後骨骼粉碎也相對嚴重。採傳統骨釘骨板治療,常容易鬆脫,甚至手術後還要加上石膏固定,術後無法早期活動復健,因此過去很少採用手術治療
 
隨著醫療進步,現今的老年人身體健康、活動力較好,對手部功能恢復的要求也較高,為加速恢復時間,目前大多採用手術積極治療,而鎖定式鋼板治療,能縮短粉碎性骨折的恢復期,更大幅提高治癒力。
 
陳彥名說,鎖定式鋼板使骨釘栓進骨頭後,可與骨板緊緊鎖住,分擔骨頭支撐力,結構角度穩定不易鬆脫;且與骨骼接觸面小,可減輕對外骨膜的壓迫、保存血液供應,同時加速骨骼癒合;因手術傷口小,也可微創手術,大幅降低住院時間。
 
陳彥名強調,老年人骨鬆的遠端橈骨骨折,或是年輕人遠端橈骨粉碎性骨折,不再像過去單純包石膏,可經由外科手術積極介入治療。手術治療傷口小、復原快,且骨折固定牢固,術後病患可及早開始復健活動,加速骨折癒合,並防止關節僵硬,降低了長時間石膏固定而導致骨質疏鬆加劇的程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