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藥櫃盡是電台藥 來路不明藥物恐害人
骨鬆患者服用雙磷酸鹽類引起下顎骨壞死,慘不忍睹,有如牙床土石流。在醫學中心服務的張耀仁醫師以生動筆觸來描述臨床藥害個案,讓他贏得了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這屆「藥健康徵好文」活動專業組的第一名。
 
食藥局指出,此次「藥健康徵好文」主題為民眾的「藥」健康秘訣,及醫療人員提供「專業把關.藥害不來」的經驗談,共獲得580篇投稿,經過兩階段的評審作業,大眾組及專業組分別選出6篇得獎作品。
 
「阿嬤常Call in到賣藥節目買藥,多到連碗櫥都放不下,全堆至冰箱上層,直到藥丸沾黏,阿嬤仍不捨丟棄…」在「大眾組」得獎作品中,平面媒體記者張軒哲以「阿嬤的藥櫃」一文,獲得評審一致好評,奪得首獎。
 
張軒哲以感性筆調娓娓道來幫阿嬤改掉用藥惡習的過程,讓人印象深刻。在記者會上,他無奈地說,自己寫過許多電台電話賣藥的亂象,沒想到阿嬤居然是忠實聽眾,買許多電台藥,多到連碗櫥放不下,最後藥物都黏在一塊,還捨不得丟棄,令人看了直搖頭。
 
另來自花蓮的黃同學則寫出小時候陪阿嬤去聽廟口「發表會」的經驗,內容描述出台灣鄉間常見的賣藥怪象,不肖商人以小禮物吸引老人家上門,最後失心瘋地買了一堆來路不明的藥物,破財又傷身。
 
還有紅斑性狼瘡的病友撰文分享自己成功控制疾病、維持健康的用藥秘訣;另有參賽者分享懷孕期間安全用藥的心得,以及誤吃過期藥品的慘痛經驗等。
 
值得一提的是,曾申請過藥害救濟給付的廖小姐以公開自身慘痛用藥經歷,以筆紀錄下自己感冒吃藥卻意外發生嚴重「藥物過敏」的特殊遭遇,提醒讀者不要輕忽藥物過敏的症狀,獲得大眾組佳作。
 
食藥局呼籲民眾,正確使用藥品,才能救人,但如果亂用,可能危害身體健康。民眾應該依照醫師指示用藥,萬一發生藥害,才能獲得藥害救濟的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