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新觀念 「血糖」測了再上
2013國道馬拉松將於3月17日開跑,預計約有1萬2千名參賽者共襄盛舉!有鑑於近年曾出現民眾在路跑時發生嚴重猝死的不幸意外,因而在活動現場都會準備救護站、營養補給站;不過,台東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黃信揚醫師建議,如果能增加「血糖檢測站」,透過血糖測量,讓民眾在參賽前更能掌握身體狀況,可讓馬拉松路跑既安全又健康。
 
黃信揚醫師表示,運動超過30分鐘,肝臟與肌肉儲存的醣份即會耗盡,因而出現血糖過低的狀況,且會有飢餓、大量流汗、虛弱等不適;因此,在進行馬拉松這類較激烈的體能活動前,參賽者千萬不要空腹運動,除了賽前檢測血糖值,運動過程中也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一旦出現胸痛、悶,甚至頭暈嘔吐感,最好先暫停激烈運動,或至救護站休息,接受現場醫療人員診療。
 
做任何運動都應量力而為;黃信揚醫師建議,運動超過半小時,最好能補充一份點心,大約15公克碳水化合物即可維持血糖值,並應適時補充水分以防脫水。而且即使是平時身體狀況不錯的民眾,賽前都需做足準備。
 
黃醫師並提醒,參加馬拉松路跑若血糖低於100mg/dl,最好先休息並補充營養,直到血糖值穩定;另外,若有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周邊神經病變患者,則不建議參加路跑,而有慢性疾病患者,於參賽前應諮詢醫師,千萬不可勉強參賽,一旦身體出現不適,需立即反應,以避免不幸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