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改「頭」換面 植髮前需「五查三評」
判斷一個人年齡從「頭」開始,但許多雄性禿患者明明正直青壯年,從頂上看來卻像個50歲中年男子。醫師提醒,植髮手術逐漸盛行,有禿髮困擾的民眾,若想趁著農曆年節為自己改頭換面一番,選擇醫師時一定要做到「五查」,而醫師在手術前必須做到「三評」,才能降低植髮風險,提高滿意度。
 
開業醫生髮診所院長朱冠州醫師指出,近一年的門診狀況統計,前來諮詢或進行植髮手術的民眾,比往年提昇2-3成,男女比例約5:1,年齡層有年輕化趨勢,其中20-30歲的年輕人就佔3成。
 
朱冠州醫師表示,植髮是一項技術門檻較高,且需要較多專業人力投入的手術。例如毛髮植入毛囊的成功存活率,取決因素之一是毛囊在體外的時間長短;植髮手術時,麻醉劑使用不當會造成過量休克或劑量不足傷口疼痛等問題。這些都不僅需要經驗豐富的醫師,也應同時評估整個植髮團隊,包括醫師與分髮技術員的專業度,因此,建議在植髮前透過「五查」挑選可靠的醫療院所。
 
「五查」意指:查醫師植髮手術的年資與經歷;院所內設備是否為最新的高階顯微設備;植髮醫師、分髮技術員整個團隊是否完整且專門;醫師專長的技術是FUT或FUE(現今的植髮方式分為兩種,一是適合小範圍植髮、術後無疤痕,但手術時間與次數較長的FUE;二是適合各種範圍大小,從後腦杓取得帶毛囊的頭皮種到禿髮部位的FUT);並從網路或至診間諮詢時,了解曾接受植髮手術者的個案狀況。
 
朱冠州醫師提醒,接受植髮手術前,民眾也須注意醫師是否做到「三評」,即評估個案病史與身心狀況;評估個案本身髮質、髮量等條件;以及個案往後落髮位置與髮線位置。做好病患「五查」與醫師「三評」,才能避免植髮不成賠了夫人又折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