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自立「殘補式」補助 內政部:下週一回應
全台百名身心障礙者從台北市政府正門,以遊行與靜坐的方式至內政部前抗議「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試辦計畫」的投入資源甚少,造成「殘補式」服務,使身心障礙者無法真正得到居住自主性。內政部對此將在下週一(22日)邀集民間團體召開會議,對遊行的主要訴求做進一步討論。
 
「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替我們做決定」、「生活要自主,時數先給足」是身心障礙者遊行隊伍中主要訴求,遊行隊伍不乏帶著呼吸器、乘坐輪椅,四肢和語言功能嚴重受損的障礙者,強烈反應政府補助計畫與身障者所需完全不符,資源缺乏無法真正讓障礙者透過服務獨立生活。
 
不符需求的內容主要是個人助理僅提供每月60小時,相當於1天2小時的服務,根本無法照顧到如刷牙、洗澡等所有生活基本需求;其次,個人助理服務範圍比一般協助人員廣,且服務地區不定,政府卻僅補助每小時120元,勞動條件顯然被漠視。
 
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指出,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遊行主要是針對內政部去年底公告,今年7月開始實施的「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試辦計劃」內容缺失提出訴求。主張包括:個人助理服務時數視身障者需求增加,取消補助上限;提高個人助理的薪水,需與其他類型協助人員一樣每小時160元,吸引更多人從事協助身障者的工作,並保障服務品質;身障者權益保障法的各項補助與服務計算方式應以個人為單位,與父母或親屬脫勾,將身障者視為獨立個體。
 
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表示,目前此計畫正在培訓人員中,正式服務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開始,希望政府在大興土木精進無障礙環境同時,也必須思考到足夠的支持措施,才能讓身心障礙者真正「自立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