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秋蟹眼出血 原來是糖尿病惹禍
一名50歲男子,日前大啖秋蟹又喝啤酒,導致眼睛通紅,有如卡通火影忍者中的「寫輪眼」,甚至一度喪失視力,他緊急到醫院就診,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糖尿病引起結膜下的血管破裂,導致眼睛嚴重出血,所幸及時開刀治療,目前逐漸恢復視力。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表示,結膜下出血是眼球表面的微血管破裂而造成出血的原因,有人因為過敏眼睛癢而揉眼睛,或腹部過度用力,如咳嗽及用力解便引起靜脈壓升高,都可能造成結膜下出血,讓患者的眼睛看起來一片血紅。
 
蔡明霖指出,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其血管彈性變差、構造較為脆弱,視網膜發生血管病變的機率較高,也容易導致眼睛的微血管破裂,尤其40至60歲的民眾常因過去沒有病史,容易忽略了身體的狀況。
 
「結膜下出血是身體的警訊!」蔡明霖提醒民眾,若眼睛在1年內發生3次以上出血狀況,代表血管結構已出現異常,千萬不要因症狀好轉就輕忽不管,應進一步接受檢查,找出病因,避免出現併發症而危害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