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脾胃呆滯 新陳代謝差易肥胖
你常上班時精神不濟、哈欠連連嗎?不少上班族常抱怨,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經常沒胃口吃不下,但體重卻上升。中醫師指出,久坐會影響氣血循環,導致脾胃呆滯,造成營養消化及吸收不良,而滯留在臟腑經絡,自然容易肥胖。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開業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上班族的通病就是久坐不動,而中醫認為「久坐易傷氣」,當氣血循環不良,不只影響精神狀態,也造成臟腑運作功能失調,患者通常會出現容易疲勞、注意力不能集中、胃口不好、白天嗜睡、夜間失眠、肌肉鬆軟、體態豐腴等現象。
 
陳潮宗強調,久坐不動會影響氣血循環不順暢,導致脾胃呆滯、消化功能降低,當營養消化及吸收不良,而沒有得到身體利用,長時間留滯在臟腑經絡,就會新陳代謝不良,而造成肥胖。
 
陳潮宗提供一款「仁參玉鬚茶」茶飲,材料包括薏仁40克及玉竹、玉米鬚、參鬚、枸杞各10克,作法將所有材料加水1000cc煮沸後去渣,即可飲用,具有利濕、健脾的功效,可利腸胃、改善水腫,幫助久坐不動上班族增加新陳代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