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胃藥可顧胃? 藥師:僅舒緩不適
吃藥傷胃,吃胃藥可顧胃?許多民眾看病拿藥時,總會要求醫師開胃藥,或自行到藥局購買;有人則是只要腸胃稍有不舒服,就會吞顆胃藥,吃胃藥可顧胃的觀念深植人心。藥師指出,不是所有藥品都會傷胃,而坊間藥局販售的胃藥為制酸劑,僅能中和胃酸暫時舒緩不適,無法達到顧胃的效果,胡亂吃更可能產生藥物交互作用。
 
「醫師沒幫我開胃藥,服用藥物不會傷胃嗎?」國泰醫院藥師蔡蕙君觀察發現,許多民眾常認為吃西藥會傷胃,而到藥局自行購買胃藥,其實不是所有的藥品都會傷胃,不一定要搭配胃藥。
 
蔡蕙君指出,坊間藥局販售的胃藥,是一種制酸劑,成分以鎂鹽、鋁鹽為主的混合製劑,具有中和胃酸、暫時緩解胃部不適的作用,雖然胃藥成分安全,但長期服用可能會延誤胃部疾病的治療時機,自行與其他藥物服用,更可能產生藥物交互作用。
 
蔡蕙君舉例,服用含鎂的制酸劑可能發生腹瀉,而含鋁的制酸劑則可能導致便秘,另外,制酸劑若與四環黴素類或恩菎類的抗生素並用,則會降低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