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病人「卡痰」 增感染和缺氧風險
需要長期照顧的病人,常會因為失能而出現「卡痰」現象,若是沒有進行抽痰,往往會增加感染和缺氧風險;醫改會提醒,有需要抽痰的病人,在醫院或機構時,應由專業護理人員執行,回家後,則可申請居家護理到家抽痰,每個月健保可有四次給付。
 
醫改會研究員李芸婷指出,依規定,有需要抽痰的病人,在機構內進行抽痰,須由護理人員執行,不得請看護幫忙;因此,家屬要慎選合法的機構!至於出院返家休養,經醫師評估符合條件,可申請護理人員到府照護及抽痰。健保每個月可給付四次。
 
另外,依據衛福部規定,家屬或家庭的專職看護,可在家中幫病人抽痰;在出院前,可請社工室或護理站在安排出院準備服務時,就及早學習抽痰技巧,備妥器材或轉介社區資源,準備妥當再安心出院。如果擔心風險,可先打聽、挑選受過訓練的專職看護。
 
其實,由家屬抽痰是最經濟的選擇,但是需長期療養或失能的病人返家後,如出現「卡痰」時,家屬常一個頭兩個大,幫忙抽痰時,也常因技術不熟而手忙腳亂;李芸婷建議,家屬若要學習抽痰方法,可洽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或長期照護專業關懷協會尋求相關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