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舉不起來? 五十肩早期治療效果佳
你曾經有早上醒來想關鬧鐘時,卻發現手臂疼痛到伸都伸不出去嗎?起床之後要穿衣服時,手離內衣被扣的距離就像從地球到月球那麼遙遠?晚上回家後,好不容易可以躺下來休息,卻在翻身的時候,不小心壓到肩部又痛到醒過來?如果你也有上述症狀,小心!可能「五十肩」已經找上你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楊宗穎指出,五十肩學名為「沾粘性關節炎」,好發於40-60歲中年女性和糖尿病患。而五十肩患者因關節囊發炎疼痛,常造成患者因此不敢使用肩關節,進而導致關節囊變厚變硬、關節愈來愈動不了,這種情況便稱為「原發性沾粘性關節炎」。
 
至於為什麼會發炎,目前醫界尚未有定論。不過,楊宗穎表示,倘若沾粘性關節炎若是因受傷、肌腱發炎、開刀、肩膀長期固定等所引起,便稱為「次發性沾粘性關節炎」。
 
雖然並不是肩膀疼痛抬不起來就一定是五十肩,有可能是肌腱發炎、肌腱斷裂、關節化膿、骨折、關節脫臼、神經受傷、甚至是心絞痛的症狀。但楊宗穎提醒,若疼痛持續好幾天、晚上無法朝痛側肩膀側睡,或同時有胸悶的情況時,應盡早尋求復健科和骨科醫師,避免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