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過度恐膝蓋軟骨磨損 關節炎易上身
運動過度小心膝蓋軟骨磨損,引發關節炎!據統計,國內每10位65歲老年人當中,就高達8人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醫師指出,臨床上常見許多中年男女,因肥胖、過度運動、搬重物或經常穿高跟鞋等因素,讓膝蓋長期過度承重造成軟骨磨損,引發關節炎或髕骨疼痛,嚴重者甚至變形。
 
64歲的彭先生,年輕時就喜愛運動,除了打拳擊超過十年外,平常也會跑步及爬山,半年前雙腳膝蓋開始出現腫脹、變形等症狀,甚至腰背部都疼痛難耐,吃止痛藥及打玻尿酸都無效。就醫檢查,確診為膝蓋軟骨嚴重磨損,引起髕股骨關節炎。
 
收治患者的台安醫院骨科醫師劉華昌,採用新一代髕股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以人工組件取代原本軟骨,再將髕股骨關節面的髕骨與股骨磨損的軟骨部位進行表面修整,手術過程約30分鐘,傷口僅5至8公分,由於血管破壞少,不需輸血,彭先生術後隔天就能下床行走,並進行復健,目前復原情況良好。
 
劉華昌指出,許多民眾常因膝蓋疼痛,擔心需要換人工膝關節而延誤就醫,或長期依賴止痛藥紓緩疼痛,其實只有在膝蓋3個膝關節面出現2個以上嚴重磨損情狀,才建議進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劉華昌提醒民眾,平時應避免長期過度使用膝蓋,如上下樓梯或從事蹲、跪活動;女性朋友也應避免長期穿高跟鞋,而老人家應盡量使用坐式馬桶,避免使用蹲式馬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