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脫離流行期!但1童重症插管治療中 疫苗剩1.9萬劑醫點2族群應施打

北部7歲女童,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流感重症收治加護病房,意識未恢復插管治療中(圖/示意圖,非本人)

根據社區合約實驗室監測顯示,近4週流感病毒以B型為多,與A型H3N2呈共同流行。不過,疾管署疫情中心李佳琳副主任表示,從門急診就診病例百分比的狀況來看,這樣的改變似乎對於應情的波動沒有太大影響。

近期類流感疫情呈緩降趨勢且已脫離流行期,但是國內仍有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的案例,大部分都未接種本劑流感疫苗,目前國內疫苗僅剩不到2萬劑,因此疾管署呼籲,高風險族群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7歲童流感重症 意識未恢復仍插管治療中

疾管署4月16日公布,上週(4月9日至15日)新增26例流感併發重症,分別為16例A型H1N1、4例A型H3N2、6例B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有18例未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到,有一位流感併發重症的年輕個案,為北部7歲女童,本身沒有潛在疾病,也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在4月上旬出現咳嗽有痰、流鼻水等症狀,後來高燒近40度,且發病後3天出現腹痛、嘔吐、意識改變等情形。

女童前往就醫時,經快篩檢測確認感染A型流感,在腦部電腦斷層中發現有腦水腫的情形,因此醫師研判為感染流感後併發腦炎或腦病變,收治加護病房給予降腦壓藥物、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目前意識尚未恢復,仍在插管治療當中。

1死亡個案有多重慢性病 未接種本劑流感疫苗

另外,上週還新增了3例流感死亡個案,分別為2例A型H1N1、1例A型H3N2。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其中有1例較年輕的死亡個案,為北部40多歲男性,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衰竭、肥胖等多重慢性疾病,他也沒有接種過本季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剩不到2萬劑 特別呼籲2族群接種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本流感季自去(2023)年10月1日起截至今(2024)年4月15日累計共731例流感併發重症,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占57%);其中死亡133例,重症病例及死亡個案均有79%(含)以上未接種流感疫苗。

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雖然目前流感疫情趨緩,但可以看到兒童、年長者、慢性病患者等,若是感染流感,併發重症或死亡的風險還是很高,目前流感疫苗剩餘1.9萬劑,呼籲高風險族群,特別是上述公布的重症及死亡個案,小朋友、有多重慢性病的族群,應接種流感疫苗預防重症及死亡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