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老婦吐血竟是逆流性食道炎
80歲老婦人長期胸悶、胸口灼熱、喉嚨不舒服,是典型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有服用控制胃酸藥物的習慣,但最近藥吃完,身體無異樣,也忘記就診;不料,一星期後突然吐血,家屬緊急送往醫院,經過檢查才發現,她罹患逆流性食道炎併發食道黏膜出血,住院治療一星期才出院。
 
收治這名老婦人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聰蓉指出,隨著年紀增長,賁門原本就比較鬆,但該患者經過內視鏡檢查卻發現,其幽門不明原因狹窄,導致食物不容易送至十二指腸,造成停留在胃部時間過長,進而胃酸過度分泌。

這名老婦人由於長時間胃酸過度分泌,違成食道潰瘍、發炎已第4期,進而併發食道黏膜出血,非常罕見。
林聰蓉表示,該患者住院治療後,前3天給予注射控制胃酸的藥物,出血情形趨於穩定,改以口服控制胃酸的藥物治療,約7天後出院。
 
林聰蓉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平常應少量多餐,每餐吃7分飽即可,避免攝取高油脂、辛辣、冰品,以及含咖啡因的咖啡或茶類等刺激性食物,更要戒除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才能降低胃食道逆流發作。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