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傷及膝蓋 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
1名69歲女性,因過去工作緣故,必須爬上爬下,加上幾次車禍都傷及膝蓋,導致誘發退化性關節炎;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江振豪指出,患者直到透過玻尿酸治療後,已逐漸舒緩症狀。
 
玻尿酸就宛如關節軟骨的潤滑劑,若能妥善用於退化性關節炎,將有助於止痛,減緩關節老化的功效;江振豪說,退化性關節炎屬於常見的老年人疾病,症狀包括疼痛、僵硬,甚至腫大等病症,平時活動時也會出現摩擦聲響。
 
醫師江振豪進一步說明,傳統玻尿酸的治療,每6個月要施打3至5劑,效果能持續6個月以上,但因扎針次數多,相對感染機率也增加,目前已有新型長效玻尿酸,可分為1年打1次或3次,效果可長達一年的時間。
 
另外,長效玻尿酸也可用於治療肩關節,相對也有同樣療效;江振豪提醒,想要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最好的方式仍是透過運動,以加強關節周圍的肌肉,幫助承受身體重量,因此應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