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居家照護 癌患不需再身心受苦
在台灣,癌症已成為十大死因之首,平均每5分48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郭綜合醫院居家護理師林玉玲指出,癌症患者除了必須忍受病情的不穩定,對於身邊的家屬也造成極大的負擔,因此更顯是癌症醫療暨癌末安寧照護的重要性。
 
安寧居家就是指給予癌症末期患者與家屬的特別照護,尤其占9成以上的患者在居家期間,都必須仰賴醫護人員的協助與指導;林玉玲說,安寧居家護理能提供患者及家屬更舒適完善的醫療照護,也以讓患者走得放心、使家屬較無牽掛為最終目標。
 
臨床上,1名74歲婦人罹患子宮內膜癌末期,生活照顧全有賴家人協助,但患者及家屬則希望最後一段路能回家度過,因此便透過安寧居家護理師的延續照護;林玉玲說,除了事前的環境評估、疼痛評估、舒適護理等,安寧居家護理師也會教導家屬幫助患者日常生活的行動,讓家屬與患者能完成最後的心願。
 
妥善運用各項服務資源,才能幫助患者在返家後的生活品質,也能減輕家屬照護上的壓力;林玉玲提醒,每個生命都有尊嚴,能有效協助患者與家屬身心靈平安,且具有生活品質,才是安寧照護的主要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