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滷肉飯 八歲童痛風纏身
一名八歲男童,因右腳踝紅腫熱痛就醫,卻診斷出罹患痛風,醫師詢問下發現,男童雖有痛風家族遺傳史,卻幾乎天天吃滷肉飯配含糖飲料,導致男童痛風提早發作。
 
宏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陳峙仰指出,台灣痛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高油脂、高熱量及喝含糖飲料的飲食習慣,易誘發痛風。
 
陳峙仰分析民國70年至今,共4萬筆痛風患者資料發現,國人痛風第一次發作年齡,民國80年以前都是50至60歲男性,80年以後則降到30歲,100年時,30歲以下患者漸增,近年20歲患者也增加兩成。
 
陳峙仰指出,過去認為,痛風與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有關,但近年發現,高熱量、高油脂、高糖食物,也是痛風危險因子,體重過重會比體重正常者,產生較多尿酸。
 
另外,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芳元也表示,痛風是血液內尿酸濃度高,形成尿酸鹽結晶累積在關節,會受到遺傳、飲食、生活習慣及代謝症候群影響,好發於男性,近年年輕病例的確增加不少。
 
醫師建議,平時就應注意飲食習慣,以及家族有無遺傳史,才能預防痛風提早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