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做「易筋操」只要15分鐘,不再狂打噴嚏!

「易筋操」輕鬆自癒過敏體質,每天只要15分鐘,

不再狂打噴嚏、流鼻水、易咳、易喘、黑眼圈

常常有「病人」說:「我體質好虛,一年四季都在感冒打噴嚏。」

恩主公中醫部主治醫師陳麗蓮指出,這些噴嚏、鼻水、咳喘的症狀是過敏,而不是感冒。過敏症狀不能只是靠藥物抑制,她去中國進修時發現,大陸中醫師必修一套「易筋操」,能改善過敏體質並兼顧養生。她學了易筋操之後,自己長期的過敏性鼻炎不藥而癒。陳麗蓮實驗性的開設易筋操班,兩年來大受歡迎,明顯改善70名學員過敏體質。

現代人為了節省時間,依靠藥物減緩過敏症狀,但藥物只是一個過渡的手段,真正能改善過敏體質的養生關鍵,在於鍛鍊。易筋操是一種輕鬆卻大量有氧的運動,能大幅消除令人困擾的過敏,讓身體調整到正常的生理代謝,不必長期依靠藥物也能維持健康。全台唯一教授易筋操的中醫師教你,簡單鍛鍊就能改善最令人困擾的過敏體質。

恩主公中醫部主治醫師陳麗蓮(患者暱稱寶中醫)過去也常為過敏性鼻炎所苦,一到換季期間更是完全無法擺脫停藥來舒緩症狀。卻在一次與學姐參訪廣州中醫藥大學期間,初識易筋操。才知道這是傷科推拿的醫師必須學習的基本功,不但能為醫師擺脫治病時的職業傷害,還可以改善體質、促進代謝。寶中醫自己的過敏性鼻炎也是依靠這套易筋操改善,不再難過上班。

易筋操的特點在於動作可分成「簡式、純式、精式」。運動量小、柔緩,沒有高難度動作,整個過程都以手掌為主的形式進行並配合呼吸運動。不僅容易掌握,也是老人、小孩都能簡單完成的健康操。近年來氣候失常,今年5月氣溫更是忽高忽低,使得許多人長期被過敏困擾著。每天只要15分鐘,過敏體質就會有顯著改善。易筋操不僅是古代人的養生智慧,更是現代中醫師人人在練的健身基本功。

《寶中醫的易筋操》作者陳麗蓮(人稱寶中醫),現任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與學姊到廣州中醫藥大學見習,初識易筋操,過敏性鼻炎的困擾竟不藥而癒。返臺行醫後,她繼續研究、練習,並在醫院開辦易筋操班。兩年內有超過70位以上學員因此受惠,除了改善過敏體質外,血壓、血脂、血糖更獲得良好的控制。跟著寶中醫簡單練功,你也可以和她一樣自癒回春不求人。


《寶中醫的易筋操》新書分享會

講座日期: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講座時間:下午2:30~4:30

講座地點:金石堂臺北信義店龍顏講堂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196號5樓(鼎泰豐旁邊)


《寶中醫的易筋操》每天只要15分鐘,改善過敏、強化代謝,連西醫老看不好的文明病,也有解!中醫師都在練,一般人更要練。(附DVD)

作者: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陳麗蓮(寶中醫)

出版社:大是文化 https://www.facebook.com/domainpub

什麼是易筋操?效果居然這麼神奇?

和流傳已久的道家經典《易筋經》有啥關聯?

本書作者陳麗蓮(人稱寶中醫),現任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雖然自己當中醫師多年,卻一直被過敏性鼻炎困擾。

連爸爸都笑她,自己當醫生,身體還這麼差。

直到有一回,陳麗蓮和學姊到廣州中醫藥大學見習,初識《易筋經》。

返臺行醫後,她繼續研究、練習,並在醫院開辦易筋操減重班。

該班已連續舉辦兩年,超過70位以上學員受惠,

學員們除了體重下降、血壓、血脂、血糖更容易控制外,

連體質都有明顯改變,紛紛表示:「筋骨變得更柔軟,新陳代謝變好了。」

寶中醫今年36歲,但每位來看診的病人都以為她大學剛畢業。

她說:「勤做易筋操、搭配自癒食譜,你也能像我一樣,養生回春不求人。」

◎練氣、練經、凝神的道家經典《易筋經》,中醫師都在練,一般人更要練:

‧替病患扭轉筋骨的「傷」會轉換,從病人轉到醫師身上,

有經驗的骨傷科醫師、國術館師父,都知道要練功。才能化解多餘的傷。

‧一般上班族久坐、姿勢不良、服務業久站彎腰、物流業者搬卸重物……

長久下來都會損害筋骨、累積成傷。

勤做易筋操能減緩筋膜疼痛、抵擋風邪入侵,不再依靠藥物治療。

◎一氣呵成12式,舒筋正骨,凝聚精氣神:

‧易筋操12式很難?別擔心,寶中醫針對現代人不同年紀、體力,

將易筋操分為簡易版及完整版。如果你生活忙碌(或單純懶得動),

單練簡易版(一招即成),也能迅速改善頭痛、肩頸痠痛、注意力渙散等症狀。

‧需要老師在旁指導的完整版怎麼練?書中除了詳盡圖解各式步驟,

還加贈寶中醫親身示範教學DVD,在家就能學會易筋操連續動作。

◎各式各樣文明病,各招各式易筋操幫你解:

‧韋陀獻杵、橫擔降魔杵、掌托天門、工尾式有助睡眠;

摘星換斗、倒拽九牛尾、鬼拔馬刀式,可舒緩胃脹、胃痛及胃食道逆流。

‧臥虎撲食、青龍探爪式,可放鬆頸椎、治療腰痛、消除「腰內肉」。

‧寶中醫更貼心整理對應經絡及肌肉部位一覽表,快速對症下藥。

◎配合24節氣練功,保健效果持續一整年:

‧立春必須早睡(不超過晚上11點)早起,勤做易筋操可使血氣舒暢;

立夏則要多睡午覺、午餐配湯,並避免過度流汗,否則容易造成心臟負擔。

‧處暑過後如何預防「秋燥」?為何俗話說「冬不坐石,夏不坐木」?

什麼節氣最適合吃粥?冬季出門晒太陽,加強哪個部位最能溫通經脈?

此外,寶中醫更針對肩頸痠痛、水腫、口臭、失眠等10種惱人症狀,

設計12道藥食同源自癒回春食譜(同場加映簡易養生與藥膳飲品)。

跟著寶中醫這樣練功、食補,你也可以和她一樣自癒回春不求人。

作者簡介

陳麗蓮(寶中醫)

高中開始參加社團,跟隨老師學習太極拳,大學時雖因課業繁重而日漸生疏,但基本原理仍留存在心。

學習中醫的日子裡,更是謹遵《黃帝內經》的養生法,嚴格規律自己的作息、結合經絡導引。每晚11點前就寢,早上6點出門運動後才去學校上課,便覺一整日都精力充沛。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才發覺自己對於中醫藥的興趣,考取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後,如願朝著理想邁進,以班級第一名畢業。現任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同時在北醫中草藥臨床藥物研發博士班進修。

「寶中醫的世說新語」:www.facebook.com/atypicalTC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