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和「便秘」需要服用藥物嗎?
拉肚子和便秘不需要服用藥物
 
首先,我們需要先理解,「身體出現症狀,並不是一件壞事」。所以說,拉肚子的時候,切記不要先服用藥物,藥物會強迫身體停止反應。在這之前我們需要先思考,為什麼身體會引發拉肚子的症狀,當然是為了將腸子內部的病毒和細菌全數排出體外。雖然,拉肚子需要一直跑洗手間。而且這個症狀讓人不太舒服,不過,多喝一些水,將肚子裡不好的東西都排掉,才是對人體最好的處理方式。
 
特別是小孩子,嘔吐拉肚子的時候,有些媽媽會很緊張地帶孩子去醫院,與其這樣,還不如讓孩子在家裡,好好的休息,對孩子來說,才是最好的處置。會這麼說是因為,在拉肚子且不時嘔吐,不舒服的狀態下還要出門,對孩子們來說是非常大的壓力。說真的,胃腸的障礙與壓力息息相關,所以讓患者放輕鬆休息,才能早日痊癒。
 
◆藥物使腸子不蠕動了
大便滯留在腸道裡面的狀況,對身體健康會產生不好的影響。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過,腸道是製造抗體的工廠。如果大便長時間留在腸道裡的話,就會妨礙腸子提升免疫力的工作。近年來常常聽到「活菌」這個詞,積極食用發酵食品和香菇的話,就能有效增加腸道內部的益生菌,當然,解決便祕問題也不再是徒勞空想而已。
 
但是若想馬上解決便祕問題,就服用藥物,這樣一來,腸子會慢慢停止蠕動(請參考第21頁)。將來要自然排便,就會越來越困難了。做刺激腸道的運動(請參考第93頁向日葵運動、第95頁轉腰運動),確實按摩腹部,也是促進腸道運動的好方法。另外,飲食中多攝取一些含有膳食纖維的食材,這些都將成為腸道內部益生菌的養分。攝取足夠的食物纖維會使大便量增加,腸壁受到刺激便能促進腸子的蠕動,效果非常明顯。除此之外,還能夠抑制血糖急劇上升的現象。
 
不只是生理方面的需要,我們也要照顧自己心理層面的需求。我認識的朋友裡就有這樣的狀況,「看到本屋先生去廁所,我也想上廁所。」也就是說當我們依照自己習慣的方式,就能夠幫助自己找到解決的辦法。
 
向日葵運動
鍛鍊號稱天然塑身衣的腹橫肌,就能有效預防腰痛的問題。只要有意識地使肚子往內縮,達到刺激內臟的功效即可。祕訣是練習時,不能移動膝蓋或骨盆,只能移動上半身。
 
1腳與肩同寬,身體放鬆自然站立,腳尖向前,眼睛向前平視。雙手合掌放在胸前。
2膝蓋向前保持不動,吐氣時上半身慢慢向右側轉動。這裡不只是手部轉動而已,注意要將手固定好在胸前,隨著上半身一起轉動。
3直到吐完氣後,再慢慢轉回正面。
4膝蓋朝向前方,保持不動,吐氣時轉動上半身,慢慢向左邊轉動。
5吐完氣後,再接著吸氣,緩慢地回到正面。
 
轉腰運動
將肚子用力往內縮,同時轉動腰部,以鍛鍊腹部肌肉,並刺激腸胃,便祕的問題自然能順利地解決。
 
1腳與肩同寬,身體放鬆自然站立,腳尖向前,眼睛向前平視。
2肚子用力往內縮,保持膝蓋不動,腰部往右邊來回轉動10次。
3持續保持肚子內縮的狀態,腰部再次往左側,來回轉動10次。
4左右來回各10次,之後再繼續交替轉動100次。

斷藥──不開藥的自癒處方箋,帶你脫離生病吃藥的惡性循環!
 
當醫院淪為血汗工廠,你我的健康由誰守護?
別再只是依賴醫師,自己的健康自己負責!
慢性疾病、癌症、憂鬱症,以及兒童青少年精神疾病
透過 斷藥+伸展運動 = 提升代謝‧血管逆齡
活化身體機能,擺脫病痛與藥物!
 
【斷藥不是立即停藥】
立即停止用藥是有危險的。「斷藥」是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增強身體機能,提升免疫力,來達到減少藥物依賴的目的!
 
【癌症、慢性疾病都是生活習慣病】
高膽固醇、高血壓、代謝症候群都是不良的生活習慣所造成的疾病!是你不願意改變生活習慣,而導致需要服用藥物的惡果!
 
【孩童用藥更注意】
孩童不太會說明身體狀況、表達情緒,甚至太活潑有個性而被認有「發展障礙」,但孩童的身體尚未發育完全,用藥應該更加注意!
 
【精神病的藥物,吃再多病也不會好】
精神病、憂鬱症只靠藥物是治不好的,在服藥之前,其實你能為自己多做些什麼,例如睡前做伸展運動,心情放鬆好入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