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開工就憂鬱,甚至失眠! 精神科醫授「5秘笈」放鬆身心

春節連假即將進入尾聲,面對即將而來的開工日,可能產生情緒低落或心情焦慮等狀況。

春節連假即將進入尾聲,面對即將而來的開工日,可能產生情緒低落或心情焦慮等狀況,也容易在開工前一天大失眠,呈現「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大大影響到工作效率。

五大收假秘笈 回復生活正常軌道

對此,亞東醫院精神科吳珮全醫師提供了五大收假秘笈,教導你如何盡早收心,幫助生活回復正常軌道。

第一招:減少刺激活動

在收假前1-2天,避免參與過於刺激或興奮的活動,逐漸調整三餐時間和就寢時間,使身體能夠適應日常生活的節奏和工作或學習的要求。

第二招:從事溫和運動

白天參與輕鬆的活動,如散步、靜坐或瑜伽,保持室內明亮自然的光線。如果天氣陰暗潮濕,可以增加室內照明和除濕,以放鬆身心,減輕焦慮和壓力。

第三招:避免大魚大肉

在收假前1-2天,開始飲食清淡,避免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和宵夜,增加蔬菜水果和高纖食物的攝入,有助於保持身體的良好狀態。

第四招:放鬆身心練習

在睡前聆聽輕柔的音樂,進行放鬆練習或腹式呼吸,也可以享受溫水泡澡或使用溫和的精油薰香或按摩,如薰衣草、佛手柑、苦橙葉和檀香等,有助於幫助入睡,使情緒更穩定。

第五招:提早制定計畫

提前準備所需的文具、文件和其他必要物品,制定清晰的工作或學習計劃,這將有助於在第一天更有條理地開始工作或上課,減少不必要的擔憂和焦慮。

安排紓壓活動提升效率 症狀持續一個月應就醫

吳珮全也分享,在工作或學習的過程中,可以安排一些舒壓小活動,例如和同事或同學分享連假的趣事、回顧假期中的愉快時光,或者與他們一起品嚐美味的小點心,不僅可以增進團隊合作,緩解工作或學習壓力,有助於效率提升,同時也能促進良好的人際關係。

不過,若開工後超過一個月,仍出現生理和心理上無法調適的情況,也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以獲得更適當的幫助和支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