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竟然也跟飲食有關!
柿子文化《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精彩摘文
 
在和食物有關的疼痛中,或許背痛是最出我們意料之外的,畢竟我們一直認為背痛是因為扛提重物、扭傷、背部受傷、睡軟床墊、骨質疏鬆或自行退化的椎間盤所導致──沒有人認為背痛是飲食所引起的,然而最新證據卻意外顯示:食物能決定你的背部是否有能護每日的創傷。
 
背痛十分常見,如果只是持續一、兩天的下背痛,即使找不出傷處、健康檢查也得不出明確診斷,醫界通常會認定這是肌肉過度使用造成的。若背痛持續很久,通常是肇因於其中一個椎間盤。椎間盤是區隔脊椎骨的皮狀緩衝墊,每一個椎間盤都有一層硬殼包覆著中間的軟核,若硬殼退化了,內部的組織就會脫出,進而壓迫到神經根部甚至是脊髓本身,於是產生疼痛、麻木或是其他神經病徵。椎間盤破裂也會引起發炎、刺激神經,導致背部肌肉因此變得僵硬。在長期背痛的患者之中,有三分之二的人神經都已經受到壓迫。
 
盡可能避免手術
 
當我還在念醫學院的時,每一次當我必須為即將進行背痛手術的病人做術前檢查時,總是有點感到畏縮。移除椎間盤是一項高侵入性的手術,但這並不非是我擔心的主因,問題在於──許病人的疼痛在術後並未減輕,有時甚至還更加嚴重,有些人甚至在數週或數月後併發症而必須重新開刀。雖然為脫出的椎間盤進行手術看似合理,有時還是唯一的方法,但研究報告卻揭露以下三個事實:
 
一、對許多人來說,手術並無法減低痛苦:眾多醫學期刊文章指出,雖然在避免神經損害上手術有時的確有其必要性,但在絕大部分情況之下其實卻並非必要,甚至反而可能使病情更為嚴重。
 
二、研究員曾經採用X光、電腦斷層掃描以及核磁共振顥影來檢查沒有背痛症狀的健康民眾,結果發現20%的健康人,其實也有椎間盤突出或是其他不正常現象。
 
三、通常受損的椎間盤會自行康復,即使內部的組織已經脫出,經常會被椎間盤再次吸收回去。
 
 
最近一項針對十一個國家的調查顯示,決定手術高低的並非是手術的必要性,而是骨科醫師和神經外科醫師在當國的供需狀況。其中美國的醫師供應率名列第一,瑞典是研究中唯一的例外──在瑞典,醫師是以每週工作的時數來支薪,而非依手術次數來減定。目前在美國,醫院進行下背痛的手術次數已呈現暴增的趨勢,外科醫師開始呼籲醫界多用保守的療法,只有當神經症狀長期無法改善或極為嚴重時,才考慮手術治療。現在背痛的手術技巧已大幅改善,醫師的態度也比以往更謹慎,雖然如此,背部開刀還是一項非常重大的手術,不該草率決定。
 
背痛不為人知的真相
 
每當你走路、起身、坐下、撿東西或突然轉身時,椎間盤和脊椎骨都會承受到輕微的壓力,次數多達天數百次。為了修補每日勞動所累積的傷害,脊椎必須有充沛的血液來輸送氧氣和營養素,並帶走細胞裡累積的廢物。負責供應脊椎血液的是腰椎動脈,身體的主動脈會將血液從心臟沿途一路從脊椎送至腿部,而腰椎動脈即為主動脈的分支。動脈輸送氧氣和營養素,靜脈則帶走細胞廢物。不幸的是,在人體所有動脈中,腹部動脈最容易出現脈粥狀硬化斑瑰,這些斑塊會逐變大,最後堵塞住血流。
 
動脈阻塞的後果可想而知──脊椎骨和椎間盤的營養供給逐漸被切斷。此時,飢不擇食的脊椎骨和椎間盤只好從鄰近的小血管吸取氧氣和養分。研究員相信,這就是造成椎間盤退化的原因。於是,研究員也開始思考:背痛是否源於動脈問題,而非背部肌肉或脊椎?果然,芬蘭的研究人員發現,長期背痛的人,他們的腰動脈發生阻塞的機率比沒有背痛的人要高出許多,而且阻塞情形愈是嚴重,椎間盤退化的情形也愈厲害。如果背痛是腰椎動脈阻塞造成的,那麼首要便是避免堵塞形成。也就是說,我們需要採取一些類似防止心臟動脈阻塞的步驟──低脂和零膽固醇的飲食、規律運動、避免吸菸,以及調適壓力。
 
記住──良好的飲食內容和合理的防範措施,能夠幫功氣修護每日脊椎的耗損:
 
具止痛效果的天然藥草
 
【南非鉤藤】
 
又稱魔鬼爪,是一種非洲植物,長久以來就被用來治療疼痛和其他病症。臨床實驗顯示,它能夠減輕下背痛並且降低藥劑的使用量;健康食品店和網路店都有販售。正在服用warfarin這種抗凝血劑的病患,不可以使用;如果你有胃潰瘍、膽結石或懷孕,也不適合服用。
 
【白柳皮】
 
白柳皮是種老的草藥。早在西元前十五世紀,希波克拉底就曾記載白柳皮在瘢痛和發燒方面的療效。白柳皮所含的天然水楊酸鹽就是現在阿斯匹靈錠劑的前身,對下背痛或其他症狀而言,白柳皮都是一種溫和有效的藥草。小孩子不可使用。
 
【維生素B6】
 
維生素B6無法重建受損的椎間盤,但它卻可以明顯增加你對疼痛的容忍度,而且或許也能避免背痛復發。安全的維生素B6劑量為每日約五十到一百五十毫克,每日切勿服用超過二百毫克,因為可能造成神經受損。
 
【色胺酸】
 
色胺酸可以增加腦裡血清素的含量,而血清素會響耐痛度。但現在醫界不建議服用色胺酸補充品,這是因為產品汙染問題曾使一些使用者中毒。想要自然提高體內的色胺酸,最安全的方法其是吃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像是馬鈴薯、米飯等等。
 
 
 
 
 
作者簡介
尼爾‧柏納德(Neal D. Barnard)
 
美國責任醫療醫師委員會(PCRM)主席和創辦人,PCRM是著名的醫學公益團體,位於華盛頓特區,由數百位知名的醫師、營養師、藥師與生化學家等組成。其研究在《科學人》、《美國心臟病學期刊》、《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美國飲食協會期刊》、《營養教育期刊 》、《營養期刊》、《美國醫藥期刊》及《預防醫學》等其他重要期刊都可以看得到,並有多本飲食健康的著作,包括《糖尿病有救了》、《癮食》、《史上最有感!扭轉疾病的新4大好食物》、《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
 
此外,柏納德醫師也常在全美各地演講,目前是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兼任醫學副教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