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田醫院以病人為中心 厚植醫療軟實力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自民國96年起推動訓練品質評核系統(簡稱TTQS),為厚植我國勞工專業素質,勞委會今年更規畫設立「國家訓練品質獎」,針對積極強化員工職能,提升人力資源的企業單位頒贈「訓練標竿、品質之最」的最高榮耀,並由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親自頒獎表揚第一屆「國家訓練品質獎」的11組得獎單位。而光田綜合醫院為全國獲獎中唯一的私人醫院,可見該院於員工醫療專業與服務品質等各方面的努力及成就備受國家肯定!

申請競逐「國家訓練品質獎」獎項的單位必須曾獲得勞委會職業訓練局「訓練品質評核系統(TTQS)」銀牌以上等級,方能取得報名資格。我國近三年來就有6,103家以上的公司企業團體接受TTQS評核,其中僅275家單位符合參加「國家訓練品質獎」評選之資格門檻。而後還要再接受由產、官、學界編組之審查委員嚴格的資格審查、初審、複審以及實地訪視及決審等四個階段的審查後,最後選出11家獲獎單位,獲獎率極低,在如此激烈的競爭和審查過程中,光田綜合醫院一所私人醫院之規模獲得獎項實屬不易,主要獲獎的因素包括:

(1)人力資本優質化: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光田醫院深信組織所擁有的智慧及專業資本是提供民眾優質醫療服務的關鍵因素,因此積極投資人力資本的開發,由新進人員訓練、專業訓練、通識教育、晉階訓練、管理訓練及內部師資培育等皆按照各職類人員的職能與學習地圖逐步實踐。

(2)組織學習擴散化:
醫療產業不同於一般公司企業僅注重服務績效,光田綜合醫院更強調以病人安全為核心價值,用愛心關懷與創新的軟實力提供患者及民眾最貼心的醫療品質。因此長期以來除建立明確的訓練目標,透過實務操作加深員工專業技能,並以臨床演練方式加強與病人溝通、諮詢衛教等服務,提升專業能力來增加員工自我成就感外,更積極建構學習型組織,強化員工之間相互影響、傳承的擴散化學習模式,進一步凝聚向心力及認同感,並樂於奉獻公益、服務民眾及患者。而全體員工上下一致的參與與認同,也是光田綜合醫院卓越的教育訓練品質發芽、茁壯的關鍵因素。

光田綜合醫院王乃弘院長於接受表揚時感性的表示,光田多年來持續將每位員工視為最重要的資產與璞玉,積極厚植醫療單位不可或缺的軟實力。這次的獲獎是醫院長期投注於教育訓練、致力人力資源發展與醫療服務品質提升的最大的鼓勵。未來光田醫院也將持續透過完善的專業教育及服務訓練,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從日常的醫療照護服務過程中精益求精,以期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醫療照護及健康促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