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出血? 血友患者應重視預防性治療

目前全世界針對血友病治療皆以「預防性治療」為趨勢,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理事長彭慶添指出,透過規律用藥,可避免長期頻繁出血所導致的關節病變,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達到零出血的目標。

血友患者長期出血 致人生卡「關」

台灣血友病之父沈銘鏡教授指出,血友病是一種遺傳性的血液凝固異常疾病,患者因缺乏凝血因子,導致長期反覆出血,85%出血都位在肘、膝、踝等大關節部位,引起關節病變,造成時常疼痛、肌肉萎縮及行動障礙等,對病患的生活影響甚大,很多患者日常生活嚴重受限,甚至嚴重影響行走能力。

血友病治療新進展 減輕預防性治療重擔

血友病患者治療上最大的瓶頸就是「半衰期」,血友病患者在施打凝血因子之後,血液中凝血因子的濃度會提高,隨著時間濃度也會逐漸下降,當下降至一半所需的時間就是半衰期。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林敬業醫師表示,目前「雙特異性單株抗體」突破過去A型血友病的治療瓶頸,其半衰期可達一週或一個月注射一次,大幅減輕血友病患者的負擔。

伸出援手 關懷血友

每年4月17日為世界血友病日,日前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於台大醫院舉辦活動慶祝大會,邀請民眾一同關懷血友病患者。彭慶添理事長指出,舉辦慶祝大會除了邀請許多貴賓分享目前最新的治療趨勢,也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社會各界認識血友病,一同關懷血友病患者,盼望社會大眾能給予病友同情心與同理心,伸出援手、關懷血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