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初步檢驗為「諾羅」 常汙染6食物應避免生食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在4月9日疾管署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王品疑似食物中毒通報初步檢驗結果為「諾羅病毒」,不過還需要再做進一步確認。

除了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之外,國內也傳出多起食物中毒疑似事件。其中關於王品旗下餐廳初瓦、嚮辣西門分店的疑似食物中毒案,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在4月9日疾管署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初步檢驗結果為「諾羅病毒」,不過還需要再做進一步確認。

腹瀉群聚通報上升 王品通報案初步檢驗為「諾羅」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近5週(第10-14週)腹瀉門急診就診人次分別為13萬4233人次、13萬9312人次、14萬5290人次、14萬3735人次、11萬8953人次。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指出,上週(3月31日4月6日)腹瀉門急診就診人次有明顯下降,主要是因為受到清明連假影響,還需要再持續觀察,不過腹瀉群聚通報的情形在前一週有較明顯的上升,這些腹瀉群聚通報主要以餐飲旅宿業為多。

腹瀉群聚通報上升是否與王品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有關?曾淑慧發言人表示,腹瀉群聚事件王品確實也有通報腹瀉群聚,目前初步檢驗病人檢體報告為「諾羅病毒」,但目前檢驗報告還沒有完全出來,仍在持續調查當中。

常遭諾羅污染食物有「這些」 應避免生食、生飲

目前,有關王品旗下餐廳初瓦、嚮辣西門分店的疑似食物中毒通報案例已達82例。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諾羅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染。若食物被諾羅病毒汙染,吃下肚後可能會感染人體,甚至導致集體腹瀉事件。

曾淑慧發言人指出,常見會遭到諾羅病毒汙染的食物包含即食食品、沙拉、三明治、冰品、水果、生鮮魚貝類等,另外水源也有可能會遭到諾羅病毒汙染,吃到、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或是透過與病患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患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患曾接觸的物體表面等,都有可能被傳染。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評估,諾羅病毒約有57%經由食物傳播、16%為人傳人,其餘3%是透過受到汙染的水源傳播。最常發生的場所為飯店、長期養護機構及學校等人口密集場所。

因此,提醒民眾應注意手部衛生,尤其是如廁後、進食前、準備食物前應做好手部清潔,另外,飲水要先煮沸再飲用,所有食物也應清洗乾淨並澈底煮熟,絕不生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