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膀胱癌三期 「免疫療法」腫瘤消失!

有尿路感染、排尿疼痛、頻尿、尿急等,如有尿路問題或異狀,建議及早至泌尿科門診就醫。

63歲的詹先生,因接連2個月大量血尿,前往二林基督教醫院就醫診斷為「尿路上皮癌」(通稱「膀胱癌」)第三期,所幸經「免疫療法」治療,影像及內視鏡切片都無殘留腫瘤,免疫療法結束18個月後,治療效果持續且無復發現象,近期僅需要持續追蹤即可。

尿路上皮癌第3期且轉移 5年存活率僅剩30%

彰基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師陳柏華表示,詹先生的「尿路上皮癌」為第三期且有淋巴轉移,通常5年存活率約為30%。「尿路上皮癌」是尿道、膀胱、輸尿管和腎盂最常見的病理學型態,通稱「膀胱癌」;「尿路上皮癌」較常發生在膀胱,並以「非肌肉侵入性膀胱癌」最常見(約75%),「肌肉侵入性膀胱癌」佔25%。

「免疫療法」二線治療 多項藥品納健保給付

主要治療方式以白金類為化療第一線用藥,腎功能不好的病人則使用卡鉑治療,第一線效果若不如預期,通常需要使用第二線用藥或合併兩種以上化療。所幸自2016年開始國際上已將「免疫療法」納入「尿路上皮癌」的第二線治療,2020年更是強烈建議無法使用白金類化療藥物的病人採用「免疫療法」。目前台灣也有提供多項癌症免疫藥品之健保給付,其中「尿路上皮癌」與「腎細胞癌」的四種免疫藥物都可申請健保給付。

「免疫療法」副作用較低 健保有一定給付條件

陳柏華表示,已在彰基為近30位患者成功申請使用「免疫療法」,治療癌症的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利用人體的免疫細胞來攻擊癌細胞,所以副作用比化療低,而且就目前通報的嚴重不良反應僅有3%,簡單來講100個病人有1到3個會因為嚴重反應沒辦法使用「免疫療法」。最重要的是,免疫藥物在晚期「尿路上皮癌」與晚期「腎細胞癌」這兩項癌症的分析案例中,完全/部分反應的比率佔5成以上(第一線「尿路上皮癌」:50%,第二線「尿路上皮癌」:57%,晚期「腎細胞癌」:58%)。

然而健保給付免疫藥物有一定條件,除了有臨床症狀之外,還需要檢測病人生物標記(PD-L1)表現量,高表現或有表現者為優先,以大型研究結果,僅有3成的病人經過生物標記檢測可符合補助標準,但彰基醫學中心近年收治的病人驗出PD-L1比率高達6-7成,也就是比平均高出3成可取得黃金門票。

排尿疼痛、頻尿及尿急 應儘速就醫診治

陳柏華提醒民眾,「尿路上皮癌」是最常見的膀胱癌類型,其症狀除了血尿之外還有尿路感染、排尿疼痛、頻尿、尿急等,如有尿路問題或異狀,建議及早至泌尿科門診就醫,現代醫療可提供多樣化且有成效的治療方式,醫護團隊可陪伴病人共同抗癌、獲得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