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水管馬桶竟致嚴重灼傷! 掃廁所2動作超母湯

市售疏通劑多數成分是強鹼或強酸,原理是透過熱能與化學反應來溶解油垢等堵塞物,腐蝕性極高,碰到水就會產生劇烈熱反應。

一位胡小姐因家中浴室排水孔堵塞,使用市售疏通劑疏通時,覺得效果沒用,因此「加熱水、換品牌立即倒入」,沒想到液體突然由管道爆出噴濺,造成全臉2度灼傷!陽光基金會表示,近來連續服務到3位因使用市售疏通劑通水管或馬桶,卻發生意外而化學灼傷的傷者,其中2位除了皮膚也損及眼睛。故提醒大眾小心使用,避免在年關前傷了自己或家人。

不同品牌成分不同 疏通劑加熱水竟爆炸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新年,家家戶戶無不忙著除舊布新,希望在新的一年給自己及家人帶來新年新氣象。但要當心混用疏通劑恐導致爆炸灼傷!

胡小姐表示,以前都是前往賣場選購疏通劑自行疏通,這次排水堵塞便如法炮製。使用第一次後覺得效果有限,隔天再使用同品牌疏通劑並加熱水,等了一下仍未見疏通,因此決定換另一個品牌疏通劑,但才剛倒入排水孔,液體就由排水孔爆炸噴出,直接噴濺到頭臉,造成2度化學灼傷。

胡小姐第一時間趕緊沖水,並在救護車上也持續沖水,也幸好有正確沖水,降低了灼傷的深度。胡小姐說:「我因為有自行疏通馬桶成功的經驗,所以第一次通沒效,接著換用另個牌子,事後才知道2個牌子的成分和使用方式不同,其實不能這麼短時間接著用。」

專業人士建議 預防堵塞才是治本之道

陽光基金會特地詢問專業水電師傅,陳師傅表示:「市售疏通劑多數成分是強鹼或強酸,原理是透過熱能與化學反應來溶解油垢等堵塞物,腐蝕性極高,碰到水就會產生劇烈熱反應,水管或馬桶本來就有水,疏通劑加下去後就會開始有熱反應,但各家廠牌的成分不同,使用方式也各異,有的不能加熱水,有的能加,使用前務必要先閱讀使用說明!若再加上排水管路年久老舊而有管壁脆化現象,這時,疏通劑的化學反應有可能造成管內壓力過大爆衝出來,傷到使用者,甚至會讓水管破裂。」

1堵塞嚴重應找專業人員處理:

如果自行使用疏通劑後仍沒解決,代表堵塞嚴重或可能有其他管路問題,不是市售疏通劑可以解決,應盡快找專業人員協助處理。

2使用前務必要詳讀使用說明:

市售疏通劑是運用強鹼或強酸等化學藥劑腐蝕方式來消除阻塞物,使用不慎易受傷,長期使用也容易對管路造成破壞。

3預防堵塞才是治本之道:

平時應盡量避免讓食物油水、殘渣或毛髮掉入水管或馬桶,這些東西會黏附在水管管壁,時間久了會造成堵塞。

綜合專家與傷友經驗 陽光呼籲4點防爆炸

1民眾購買市售疏通劑要仔細閱讀使用方法。

2強鹼強酸類腐蝕性高的疏通劑或清潔劑,瓶身上警語或使用須知要顯眼、易懂,讓民眾容易了解操作方式。

3建議賣場陳列產品時,依性質分類陳列,並有標示提醒民眾區隔。如:強鹼和強酸分開、可加熱水和不可加熱水分開陳列。

4不幸發生意外時一定要保持冷靜,立刻沖水將化學藥劑沖掉以減緩對皮膚更深層的破壞,並請留意切勿執行沖脫泡蓋送的「泡」步驟,以免化學藥劑瀰漫至未受傷之皮膚。另報案時告知消防人員為化學灼傷,送醫後告知醫師化學品種類,或將化學品及殘瓶提供醫師參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