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大腸癌分期、治療!0期仍不可大意 醫師建議諮詢第二意見更有保障

除了原位癌稱為第0期,侵襲性的癌症可分為第1到4期。

根據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目前大腸癌發生人數是國人十大癌症排行中第2名。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朱俊合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分期可分為「手術前的影像分期」以及「手術後的病理分期」,決定分期的因素包括,癌細胞侵犯腸道的垂直深度、區域淋巴結的轉移以及有無遠處器官轉移。

大腸直腸癌可初分4期 依分期決定治療方式

大腸直腸癌可初分為四期,朱俊合醫師說明,除了原位癌稱為第0期,侵襲性的癌症則分為第1到4期,當腫瘤侵犯到腸道黏膜下層或肌肉層,稱為第1期;當腫瘤侵犯到腸壁外層表面,表示進入第2期;如果有周邊淋巴轉移,代表進入第3期;如果有遠處器官轉移,則表示進入第4期。

其中第2到4期可以再分別依照侵襲的深度、淋巴結轉移的顆數,還有遠處器官轉移的情形,細分為ABC期。朱俊合醫師表示,需要這麼詳細分期,主要是為了瞭解疾病嚴重的程度,以及知道治療的預後,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依照分期決定治療方式」。

舉例來說,如果是第3期結腸癌,除了手術切除之外,術後還需要接受化學治療,才能降低病人手術後復發的機會。至於如果是第4期的癌症,除了一般標準的化學藥物之外,很有可能還需要加做標靶治療。不同期別的治療方式有很大的差異。

早期大腸癌五年存活率較高 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隨著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的普及,現在第1、2期病人的數量比例有上升,朱俊合醫師指出,目前大腸直腸癌整體五年存活率可達到6成以上,但不同期別的預後差異很大,以全國平均值來看,第1期病人的五年存活率有達到90%,第2期有80%,第3期就掉到60%至70%,至於第4期則小於30%。

朱俊合醫師表示,和信醫院大腸直腸癌第1至3期病人的五年存活率約比全國高5-10%,但很可惜第4期病人的治療還是比較挑戰,因為病人來院時身體狀況已經很虛弱,加上可能在他院已經做過多線治療,來到和信可以選擇的治療變得很有限。

不過在藥物進步之下,第4期病人依靠藥物,病情大約都可控制超過兩年,期待未來有更進步的藥物能讓末期病人治療效果更好。

而所謂的0期代表癌細胞只出現在黏膜層,朱俊合醫師提到,這基本上只要透過大腸鏡把它切乾淨,就不會有淋巴結轉移的問題,所以一般而言,可以用大腸鏡切除乾淨,就不用用到手術切除腸道的方式。

不過朱俊合醫師強調,癌細胞侵犯的深度、範圍,都需要經過病理科醫師專業判斷,每一家醫院病理科的判讀結果多少有差別,所以當一位醫師判斷是原位癌,一段時間後反而產生復發轉移,那有可能是一開始的分期判斷不太準確。所以建議還是要去第二家醫院做諮詢,甚至是第二次病理判斷才較有保障。

資料來源:和信醫訊第42期(https://www.kfsyscc.org/m/archives/1782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