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成大腸癌發生於「這年齡」! 篩檢陽性未做大腸鏡檢風險最高增64%

早期大腸癌(第0-1期)易治癒且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存活率則剩不到2成。

根據國健署110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是國人10大癌症第2位,新診斷個案數有16,238人,近9成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民眾,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5倍。另外,衛福部111年死因統計,有超過6,000人死於大腸癌。

國健署表示,大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之一,能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篩檢陽性者千萬別輕忽,應進一步做大腸鏡確定診斷,儘早阻斷癌前病變的發展,避免進一步惡化為大腸癌。

大腸癌篩檢助早期發現 減少死亡率、增加治癒率

林先生因身體不適前往醫院看診,剛好符合大腸癌免費篩檢資格,醫院告知林先生並進行說明,林先生聽完後發現篩檢並不困難,因此便接受大腸癌篩檢,結果發現篩檢為陽性,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診為大腸癌第一期。

雖然是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自己罹癌的事實,不過早期大腸癌事實上治癒率相當高,林先生積極配合手術切除病兆後,目前已是術後第2個月恢復狀況良好,後續僅需定期追蹤。

國健署表示,有些癌症早期不易發現,大腸癌就是其中一種,民眾應定期接受篩檢,才能找出潛「腸」危機,早期大腸癌(第0-1期)易治癒且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存活率則剩不到2成,因此民眾應透過定期篩檢提早發現,並及早確診治療。

現在50-74歲民眾可每2年1次進行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篩檢大腸癌,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實證研究指出,每2年定期篩檢可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與35%死亡率,因此應定期篩檢減少風險。

大腸鏡找出潛藏息肉 立即切除盡早阻斷癌前病變

另外,根據癌症篩檢資料顯示,大腸癌篩檢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0人就有1人大腸癌。因此,除了定期篩檢,國健署也提醒,篩檢陽性者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診斷,透過大腸鏡檢查找出隱藏在大腸中的息肉,大部分息肉在當下即可切除,不必另外手術,能儘早阻斷癌前病變發展為大腸癌。

國健署強調,篩檢陽性者,罹患大腸癌風險是一般族群的2、30倍,若超過6個月未做大腸鏡確診,罹癌風險會增30%,而一直未做大腸鏡進一步確診,更會增加64%罹癌風險,因此篩檢陽性都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確保健康。

現在民眾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確認是否符合篩檢資格,若要查詢住家附近的癌症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也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查詢。

5癌篩檢「主動追陽」 協助民眾檢查、診斷、治療

而今年6月1日起,健保署、國健署也推動「全民健保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以人為中心,建立篩檢、追蹤到確診的完整機制,透過醫療院所共同合作,針對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及肺癌5癌篩檢結果為疑似異常者開啟「主動追陽」模式,主動進行健康指導、說明後續檢查相關注意事項,

另外,也會協助民眾依其就醫意願安排進一步就醫診斷。國健署表示,民眾若收到篩檢異常的結果無須驚慌,只要遵循醫囑回到醫療院所進行進一步檢查,就能及早處置,配合後續追蹤、治療,將可降低癌症帶來的威脅、減少對個人及家庭的衝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