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天秤「乾癬性關節炎」 關節、皮膚的控制如何取得平衡?

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不只會出現皮膚症狀,有些人還會併發乾癬性關節炎,使關節腫痛、變形。台北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謝臻怡醫師表示,有些人是先有關節炎再有皮膚症狀,也有人是皮膚已有乾癬問題,之後關節慢慢出現狀況,不過一般來說乾癬病友約有20-40%的機率會併發乾癬性關節炎。

當身上同時有皮膚、關節問題時,到底該先從哪部分著手治療呢?謝臻怡醫師提到,皮膚、關節若能一起處理的話最好,而且當傳統治療無法將症狀良好控制時,建議可以的話應盡早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乾癬併發乾癬性關節炎 皮膚、關節問題如何治療?

乾癬性關節炎可能會影響四肢、中軸(如:脊椎、臀部等)等處,謝臻怡醫師表示,若是四肢關節受到影響,有些人手會腫脹,沒辦法做到轉瓶蓋、拿牙刷等日常事務,有些人則是有腳趾炎,可能會影響到穿鞋;如果是中軸關節受到影響,可能會覺得背痛、無法拿重物,或是在做某些事、運動時會特別難受。

因此,對於乾癬病友來說,不論是皮膚或關節問題都應積極治療處理。謝臻怡醫師指出,針對皮膚的狀況,一開始可以服用口服藥或擦藥治療,但若效果不好,在皮膚科可以選擇照光治療,如果仍未獲得較好的改善,就會同時加上口服免疫調節劑,至於關節的部分,則會使用免疫調節劑、消炎止痛藥治療。

由此可見,免疫調節劑能同時改善皮膚、關節問題,但是謝臻怡醫師強調,如果在這樣的傳統治療下,症狀沒有控制得很好,大約半年左右醫師會評估病人的治療是否需要再往上升階,如果病人有符合生物製劑健保給付條件的話,盡早使用生物製劑當然是最好的。

▲台北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謝臻怡醫師

生物製劑可精準治療 同時改善皮膚、關節症狀

免疫調節劑就好比癌症的化學治療,但隨著科技進步,漸漸出現生物製劑這樣有如標靶藥物的精準治療方法,能控制與乾癬或乾癬性關節炎相關的自體免疫發炎因子(如:腫瘤壞死因子、IL-17、IL-23等),同時改善皮膚、關節等症狀。

謝臻怡醫師分享,過去有位女性乾癬患者只有30歲,關節炎使她下背、臀部疼痛,工作需要一直坐在辦公室的她常常感到不舒服,而且皮膚因為乾癬的緣故常會搔癢、脫屑相當不適,有時甚至會遭到同事嘲笑,在醫師建議下使用生物製劑,才施打1次,臉上疹子、下背疼痛等問題就都獲得改善,讓病人很滿意。

乾癬應盡早診斷治療 避免造成功能、外觀永久影響

根據美國、英國、歐洲治療指引建議,乾癬性關節炎病人若是使用傳統口服藥、照光等治療一段時間後,症狀沒有獲得有效控制時,應盡快使用生物製劑。謝臻怡醫師說明,這是因為關節問題若沒有進行處理,它是沒有辦法回復的,也沒有藥物可以處理,所以會希望早點介入精準治療,預防後面的功能喪失。

謝臻怡醫師表示,這幾年來,越來越多證據指出生物製劑使用上是安全的,而且可以將疾病控制得很好,呼籲乾癬患者不論是皮膚或關節炎問題都應盡早就醫治療,以免日後出現皮膚萎縮、色素沉澱、關節受損等不可回復的問題,使外觀、功能受到更大的影響。

對於乾癬病友來說,不論是皮膚或關節問題都應積極治療處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