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憋尿憋出「這些」病!春節出遊行程全泡湯… 醫師授5方法預防

憋尿看似沒什麼大不了,但其實會對泌尿系統造成許多傷害。

疫情趨緩過年期間民眾都會和家人出遊享受假期,但返鄉出遊人潮多,路上常常大塞車,民眾若想上廁所必須忍到目的地才行,雖然生活中時常會遇到不得已要憋尿的情形,似乎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如果憋尿太久或時常憋尿,尤其是老年人,對健康影響可能更大。

像小吳在春假時,帶著雙親、老婆一同到高雄遊玩,但路上大塞車經歷7個小時才終於到達,兩個老年人一路憋尿,下車上廁所吳爸爸覺得膀胱很脹但一點都尿不出來,而吳媽媽頻跑廁所可是一次只尿一點點還很痛,因此前往急診就醫假期敗興而歸。

不只膀胱炎、尿道炎 憋尿可能還有膀胱無力風險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樹衛表示,當有尿意時,憋尿強忍將尿液存於膀胱內,膀胱會不停地膨脹,反覆撐大,久了就會失去彈性造成疲乏,可會因此產生膀胱無力等問題,另外若尿液留在膀胱過久,還會引發膀胱發炎、尿道發炎等疾病。

尤其女性尿道較短,比起男性更容易會有發炎問題,而老年人也容易會因此有細菌感染的問題,長時間的反覆憋尿也可能會引起泌尿道結石,或因尿液滯留造成逆流,最後導致腎功能惡化。

另外,蔡樹衛醫師提到,男性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當膀胱脹久了,會失去感覺或是因括約肌無法放鬆,導致上廁所尿不出來,這時常常要到醫院導尿或插尿管進行治療。

避免憋尿傷害泌尿系統 出遊5招預防憋尿!

憋尿看似沒什麼大不了,但其實會對泌尿系統造成許多傷害。過年出遊,民眾該如何預防憋尿呢?蔡樹衛醫師提供以下5項預防憋尿的方法:

  1. 控制飲水量:

出發前2小時控制喝水量,開車上高速公路前及過程,避免喝太多水。

  1. 注意易利尿的飲料:

像是咖啡、茶、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會讓更快產生尿意,應避免飲用。

  1. 把握可解尿的時機:

看到加油站、休息站,就趕快下車排尿,以免憋尿憋出毛病。

  1. 應急準備:

在車上先備妥空瓶罐、塑膠袋、集尿器、成人尿布或男性尿套等,情急下可以使用。

  1. 按時服藥:

長期服用攝護腺藥物者記得按時服用藥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